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30年前就曾立项弹射航母项目 仅过6年却下马
www.wforum.com | 2019-03-15 21:13: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30年前就曾立项弹射航母项目 仅过6年却下马

  中国海军自本世纪以来,装备发展更替的速度明显加快,特别是在这十年左右,部分型号的舰艇以多厂批量建造的形式进行,如056轻型护卫舰、054A型护卫舰、052D型驱逐舰及055型驱逐舰等等。中国海军舰艇更换速度的加快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原有舰艇很多都接近设计寿命或已经超期服役,急需予以更新;另一原因,就是补短板,对海军急需但又缺乏的装备型号进行补充;第三个原因就是统一舰艇型号,用统一的、先进的舰艇平台替换杂乱的各型平台,如用056型舰替换原各类近海作战舰艇;第四,就是因应国家政治、经济和安全上的需要,建设与国力相适应的海上力量。目前,中国海军仍有一定数量的落后老旧的舰艇在服役,现阶段尚处于补课与提高并行阶段。

  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人民海军进入了一个艰苦时期,这一时期新舰艇的建造数量明显减缓,以驱逐舰为例,在近20年中仅建造了112、113、165、166和167等数艘,新舰建造服役速度的缓慢致使大量老旧型号的舰艇不得不超期服役,舰艇状态普遍不佳且失修情况较为严重。导致这些情况的直接原因是军费开支的降低,如1997年中国大陆的军费开支总额尚不及台湾省,大量的军费主要用于人员基本生活费,如当时军队干部需4年才能发一双制式皮鞋,当时本人一双制式皮鞋换了两次鞋底才能撑过4年。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自然无法得到保障,舰艇就只能一再延寿使用。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本世纪,现在海军虽然加快了舰艇建造速度,但为以前补课的任务较为繁重。

  人民海军在本世纪退役的老旧舰艇技术状态极为落后,如海军主力作战舰艇的051型驱逐舰,是上个世纪60年代研制的第1代产品,绝大多数未配置作战指挥系统,作战指挥方式还停留在二战时期的水准,已完全无法适应现代的海上战争,用技术更先进的驱逐舰替代这些老旧产品尤为必要。虽然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研制了第2代052型驱逐舰,但由于燃气轮机受限等问题,仅建造了两艘。本世纪初开始建造的052B型和052C型驱逐舰为中国第3代驱逐舰,其技术水平较之以前已经有极大的提高。052D型驱逐舰虽然沿用052C型舰的平台,但采用了部分原为055驱逐舰而开发研制的技术,故严格来说应算3.5代驱逐舰。055型驱逐舰是人民海军第4代驱逐舰,其技术水准特别是电子技术水平,在世界各国海军中都可名列前茅。
  在本世纪启动的新型舰艇建造中,有部分型号是全新研制,这是因应新时期中国安全形势而研制的提高性替换产品,如055型驱逐舰、航母、071型综合登陆舰、075型两栖攻击舰等等。055这个型号早在1968年2月即已出现,当时七院根据海军党委给中央军委《关于建造远洋护航舰船的建议》的报告,向有关所下达了开展055型舰战术技术和方案论证的任务。1970年8月,国务院、中央军委下达055型舰研制任务,9月成立了055型舰研制组,全国数百个配套研究所和生产厂参与了该项目。1981年,055型导弹驱逐舰因技术能力不够而下马,从正式型号改列为预研型号。055型驱逐舰的复活意义重大,其技术先进性也非当年的055可比,并直接上批量,可见中国对技术先进性及风险控制力有极强的自信。

  早在上个世纪的1970年7月,中国第一次正式启动了航母研制,代号“707”航母工程。“707”项目规划的航空母舰为24000吨级的轻型航母,这个航母计划以当时的中国国情和实际需求为出发点,较为合理。但“707”航母项目因故在1971年下马。1988年,国防科工与七院组织了《我国发展航空母舰及舰载机研究》,此项目于1989年1月由军队正式立项,代号为“891”。项目规划的中国航母为自主研制50000吨级带有蒸汽弹射器的中型航母,“891”航母项目至1995年被中央下马。在期间的五年多时间里,航母研制取得了很大成果,为后续中国航母的研制奠定了基础。经过9年的航母空白期后,中国辽宁号航母于2004年正式立项,并启动后续航母的论证及设计工作。

  中国作为唯一一个尚未完成国家统一的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保持相当规模的两栖作战舰艇有其必要性,而原有的两栖作战舰艇普遍存在型号老旧及水平低下的问题,原有的各型登陆舰艇不具有登陆作战指挥能力更不具备立体登陆作战能力。2002年总装备部于以[装计字第58号文]批复了《关于综合登陆舰及中型气垫登陆艇研制立项事》,海军071型综登启动研制,该型舰让人民海军首次具备了立体登陆能力和两栖登陆作战指挥能力。其后在2010年,海军又启动了075型两栖攻击舰的研制,至此,人民海军在两栖作战上的不足已被补上。人民海军这数十年装备发展之路历经坎坷,坚韧不拔并脚踏实地,但今后的发展仍任重道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