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航母编队构成详解 个头最大的航母竟不是指挥舰
www.wforum.com | 2019-03-15 20:51: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航母编队构成详解 个头最大的航母竟不是指挥舰

  近日辽宁舰和首艘国产航母相继完成海试,同时多艘052D和055驱逐舰纷纷亮相,可以预计到2020年底,第二艘航母和4艘055驱逐舰全部可以服役,中国海军将迎来双航母战斗群时代。届时,中国海军的航母战斗群的战斗力如何呢?

  作为现代海战霸主的航空母舰,其在作战时并非单打独斗,而是与多艘护航舰艇组成航母战斗群进行立体攻防作战。以美国航母为例,一个标准的美式航母战斗群通常由1艘航母、2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2艘阿里伯克级驱逐舰,1到2艘攻击性核潜艇和一艘综合补给舰组成。

  从此次奔赴南海训练的辽宁舰编队组成以及中国海军现有作战舰艇,我们不难推测出未来中国新型航母战斗群的大致雏形,包括一艘航母,4艘防空驱逐舰,2艘通用护卫舰、1艘综合补给舰、1到2艘潜艇。其中以055和052D为代表的新一代防空驱逐舰将承担航母编队远程防空任务。而目前并未看到新型054B护卫舰开工的消息,所以未来承担反潜任务的还是054A型护卫舰。其一方面负责中近程防空,另一方面负责搜索和探测敌方潜艇。

  而在整个航母编队中,担任指挥舰的并非个头最大的航母,而是具备强大通讯指挥能力的055驱逐舰。类比美国海军,其航母战斗群的指挥所也是设立在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上。作为一艘满载排水量12500吨的巨舰,055的112个大口径通用垂发单元,可兼容发射舰空导弹、反舰导弹、巡航导弹。凭借强大的空情保障和通联引导能力,可对052C/D驱逐舰和054A护卫舰进行有效监控。可以预见将来无论是作为航母的带刀侍卫,承担航母编队区域防空任务,还是率领部分分舰队组成防空分队,前出一定距离与舰载预警机和战斗机构成空海一体的防御警戒线,055型万吨驱逐舰都可以游刃有余。

  在防空作战时,一旦敌方战机或导弹来袭,055驱逐舰凭借其装备的双波段雷达,在数百公里外就发现来袭的导弹和隐身目标,然后引导舰载机在航母编队400至700公里外构成第一道防御网,重点拦截敌方战斗机。接着055、052C/D型驱逐舰上搭载的海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组成第二道防御网,海红旗9最大射程达150公里,可有效限制敌方战机在中高空的行动,打乱敌方攻击机群战术协同。有了外层海红旗9的火力照应,内层中的海红旗16和海红旗10构成第三道防空火力,对突破前两层防御网的漏网之鱼就行打击。这三层防空火力构成了远中近三层防空网,可拦截大部分来袭目标,有效保护航母编队安全。

  在制空作战时,作为编队核心的航母,目前辽宁舰能携带24架歼-15,而新型国产航母应该可以达到28架,另外加上4架卡31预警直升机,可有效夺取航母周边500公里内的制海权。反潜作战时,编队中的054A型护卫舰加上反潜直升机和水下潜艇构成了空中水面水下三层反潜网。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航母编队中055驱逐舰搭载了远程巡航导弹,可对敌方重要的岸上目标进行打击,使得中国航母战斗群首次拥有了战役级打击能力。

  相比于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中国航母在护航舰艇质量和数量已经不落下风,最大的差距还是航母本身,在吨位、动力系统、舰载机起飞方式上还有较大的差距,这导致中国航母在舰载机数量、出动效率、固定翼舰载预警机方面都有明显短板,不过随着未来第二艘弹射型国产航母的建造,中国海军将逐渐弥补上这一不足,未来我们期待中国航母能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