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枭龙Block3新雷达可媲美F35 未来Block4将会如何升级
www.wforum.com | 2019-03-14 20:22: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枭龙Block3新雷达可媲美F35 未来Block4将会如何升级

  巴基斯坦空军“枭龙”JF-17战斗机将印度空军一架米格-21击落一事,足足为“枭龙”赚足了话题热度,世界都为这款中巴联合研制的轻型战斗机所倾倒,之前默默无闻的“枭龙”可谓一战成名。

  目前,巴基斯坦空军正服役着100架“枭龙”Block 2型战斗机。如今,Block 3型正处于发展状态。

  雷达是战斗机战力提升的核心要素。Block3这一版本将加装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雷达旨在替换Block 2型十分落后的KLJ-7机械扫描火控雷达。

  研制KLJ-7A雷达的中电科14所技术人士曾经透露称,该款雷达可以同美军F-35隐身战斗机装备的PG-81火控雷达相媲美,一旦巴方装备了加装KLJ-7A的Block 3,在不考虑其航程和载弹量的情况下,依然会对其南亚地区的老对手——印度的苏-30MKI和未来的“阵风”F3战斗机形成巨大威胁。

  本着缩小代差的原则,印度也在竭力在其最新的国产“光辉”LCA MK1A战斗机上装备以色列EL/M-2052有源相控阵雷达,这款雷达技术上比较成熟,但较KLJ-7A还是有很大差距。同时,印度也在加快研制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

  然而就像上文提到那样,印度空军已经装备或即将装备大量的重型战斗机,且其空军战机数量上也较巴基斯坦有巨大优势,这是巴基斯坦不得不面临的紧迫问题,试图依靠Block 3或许能扭转这一颓废之势,但这还不够。

  我们看到,美国的F-35战斗机于去年一次试验中同时投掷了5枚“铺路石”激光制导炸弹,这表明F-35战斗机的Block 3软件已经正式上线,使得该机具备了完全作战能力,而目前美军也在讨论何时可以将F-35升级成Block 4版本,发掘它的最强战斗潜力。这时,“枭龙”为了拓展战斗潜力,也有极大的必要升级成Block 4,以此缩小同印度空军的差距,提升“枭龙”同“阵风”的交换比。

  针对“枭龙”Block 4型具体应该作何改进,一直是争论不休的话题。我们不妨根据现在“枭龙”存在的不足,推测出Block 4的改进方向。

  未来的Block 4在起飞重量上应该有所增加,提升其航程和机动性,以保障机体可以在挂载2枚近距导弹2枚中距导弹的同时,还能保持足够的滞空时间。如果把现在装备的RD93发动机进行增推处理,当然是这可行的,但会消耗发动机寿命。如果Block 4装备了推力和推比为11:11的先进中推涡扇19发动机,既能使该机起飞重量增加30%,也能保证该机推重比维持不变。

  然而,这不能有效解决翼载增加的弊病,因此未来的Block 4需要在扩展机翼面积上大作文章的同时,还要保证飞机增重后的机动性。我们从F-16战斗机的多次改进中发现,其推重比随发动机推力的增加虽然在总体上有所维持,然而翼载却不断下降。同A型相比,F-16 Block 60的翼载骤然增加了23%,让本身机动灵巧的战斗机损失了很大的灵活性,这是个反例。

  装备了涡扇19发动机的Block 4在发电能力上或有很大提高,能将主动相控阵雷达使用的风冷系统换成冷却性能更强的液冷系统,也可以更好地支持光电探测系统、自卫电子战系统、玻璃座舱内的显示设备和头盔显示器等装置的使用。虽然这些都会让成本攀升,但获得的确是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经过上述改进的Block 4兼顾低成本和低风险的特点,但总体性能足以同最新型的F-16战斗机媲美,这种战斗机对于较为落后的国家是十分具有吸引力的,再加上2月26日“枭龙”战斗机在空战中的表现,足以证明这一战机品牌的潜在价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