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飞豹战机事故多发 为何不用歼16将其全部替代
www.wforum.com | 2019-03-14 20:19: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飞豹战机事故多发 为何不用歼16将其全部替代

  中国飞豹战机的气动设计受到设计年代技术水平的限制,可能在低速范围有易于失速,导致失去足够升力的不足,且未能运用机动襟翼及更好的弹射逃生手段,避免相关问题出现。

  “飞豹”是我军第一种真正的战斗轰炸机,代表我军空中打击能力的重大突破。但是说起“飞豹”,就要说说它的一系列事故。

  据统计,1988年至今,至少12架歼轰-7系列发生坠毁事故,至少17名飞行员因此不幸牺牲。

  早在1977年,“飞豹”的基础研发工作就已完成,但是受国力、技术上的局限,只有考虑相对保守的气动设计方案。最终定下的方案中,出现机翼对附着气流控制效果不强的隐患,可能引起失速,丢失足够升力,发动机空中停车,还有发生尾旋的危险。

  从当时来讲,可能是出于减低生产难度的考虑,研发方面并未选择相对有较解决这一隐患的机动襟翼设计,最终导致“飞豹”训练中的多次事故,据传都与该隐患相关。

  另外,因为“飞豹”属于战斗轰炸机,在遂行对海、对地目标实施攻击时,低空飞行是常有现象。这时高速、速度有限,如果失速进入尾旋,飞行员将没有充足的高度和时间来逃生。

  另外外媒报道称,“飞豹”发生事故导致严重伤亡的因素还包括,“飞豹”战机的双座舱抛盖设计不够完善,令逃生难度增大。其弹射座椅性能与今天的先进型号相比较差,气动外形设计保守,存在非常大的关联影响。

  平心而论,1988年12月14日在陕西阎良“飞豹”首飞后的30多年里,虽然单纯从技术层面看,该机型是有些落后,但是它依然是我战机装备的重大突破,而且一个在很长时间里的突出优点,就是它是一种纯国产战机,使用全套国产弹药,这是许多引进的外国战机所不具备的优势,不受任何外国力量的限制。

  虽然说“飞豹”从一开始就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对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空军以及海航部队来讲,歼轰-7,以及后来出现的歼轰-7A,在实施远洋、运距离空地突击时,能够携带4枚鹰击-83K反舰导弹或者同家族的对地导弹,各种制导或普通炸弹,这在很长时间里都发挥了重大作用,甚至比老型号的轰-6轰炸机有着更为强大的战斗力。

  对空军来说,改进的“飞豹”A是中国第一种真正可用的对地精准武器投射战机,苏-30的俄罗斯空地武器实际上不堪实用,因此“飞豹”A令我军第一次进入了真正实施精确对地攻击的时代。

  虽然“飞豹”已经部分被苏-30、歼-16战机替代,特别是歼-16展示全面领先的完全国产化战斗力,但歼-16刚刚批量生产,数量不多,制造成本高,因此现在服役的大量“飞豹”仍将发挥重大作用。歼-16如果想要完全取而代之,还需很长时间。在这种情况下,进一步改善、改进“飞豹”非常有必要。

  众所周知,早期的我国航空技术欠缺,研制的许多战机都能找到相似的外国机型。比如,歼-7战机的原型机就是苏联米格-21,并将其有关指标得到进一步深化。而歼-8战机则是仿制的米格-21的双发发展型号。这不可避免的延续了外国原始设计的一些问题。2008年珠海航展上,歼轰-7战机总设计师——陈一坚院士曾表示,最初研制“飞豹”的时候,曾经参考了英法联合制造的“美洲虎”战机的一些技术。现在来看,“飞豹”有可能有一些设计上的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使其在高强度运用中发挥更为明显的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