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研发空警3000预警机 或用C919平台雷达天线更小
www.wforum.com | 2019-03-14 20:10: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研发空警3000预警机 或用C919平台雷达天线更小

图注:C919改装的国产新一代预警机想象效果图

  空警2000是中国空军大型预警机,服役时间已经超过十年,从装备更新换代的角度看,新一代国产大型预警机应该已经处于研制开发之中,正如外界推测的那样,新型预警机名字很可能以空警3000命名。

  预警机其实就是平台+雷达的组合。空警3000的平台,当然不会同空警2000一样,仅有伊尔76这个选项,如今,中国军用运20或民用C919都是空警3000的可用平台。

  以运20为例,它是200吨级的大型军用运输机,载重量和体量规模毫无疑问可以满足配置更多设备和人员的需要。但是,如果对比国外的大型客机,可以发现它可能还是有一些暂时不太理想的地方,没错,它的载重量很大,达到50吨左右,改装为预警机时,实际上不需要这样大的载重;如果不做改进设计,按50吨载重要求来设计的整机结构重量就会有很大一部分是多余的,这些多余重量会吃油严重,影响航时。

  反观国产商用大飞机C919,情况就不同了,它的整体性能与波音-737相当,最大起飞重量在百吨级左右,实际上为中型飞机,在吨位上与运-20拉开了一些距离,但载机平台比运20“小一点”就一定是缺点吗?非也!

  现代电子技术设备日趋小型化的关系,已经无需通过增加天线面积来提高雷达探测威力,据媒体公开报道,我国预警机之父王小谟院士及其团队已经成功攻克了所谓数字阵列雷达技术,从使得“小飞机、大威力”成为可能。

  传统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为产生足够高频率的发射信号,必须一级一级地进行变频,电路多,复杂度高,可靠性也相对较低;而数字化雷达直接以数字的方法产生一定频率的发射信号,省却了多级复杂电路,重量大幅度减轻,体积大幅度缩小。换句话说,现在“小一点”的飞机搭载“小一点”的天线,未必一定比“大一点”的飞机搭载“大一点”的天线威力小,也就是说,如果同样发展为预警机,C919和运20的雷达威力可能完全是接近的,但C919因为重量轻而更有经济性优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长期挺中国的德国女孩,翻车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