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航母补给舰太科幻:10多人的工作如今一键搞定
www.wforum.com | 2019-03-13 19:30: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航母补给舰太科幻:10多人的工作如今一键搞定

  中国海军的第一艘航母 “辽宁舰”入列后,中国就不断的在完善航母编队的各种配置,比如配套的护航舰艇的建造。然而自古兵家有那么一句话“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也就是说航母编队的大型远洋综合补给舰的建造是必不可少的,也因为如此,中国海军诞生了有史以来最大、最先进的大型远洋综合补给舰——901型。

  她到底有多先进呢?日前,军方媒体的一个报道很形象了解释。近日,第一代远洋油水补给舰 “洪泽湖舰”的老兵参观了901型补给舰首舰“呼伦湖舰”,老兵蓝立奎感慨到,“我当年服役的洪泽湖舰在补给作业时,干货物资运输基本靠人力,而现在的补给舰,都自动化了!以前一个班的活,现在只需一个人点按钮就能完成,真先进呀!”也就是说,以前10几个人干的活,现在全部自动化了。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高度自动化的901型补给舰。

  我们先来说说她的大,901型的吨位明显要大于过去的任何一型补给舰,因为她的排水量的确大得惊人,约50000吨的排水量,那可是两艘903型远洋综合补给舰的总和,如此巨大的吨位在中国海军的舰艇系列里仅次于航母,比国外现役的一些航母都大;还有她的主尺度也大得惊人,完全超过了071型综合登陆舰,长度达到了239.5米,宽度为31.5米,吃水11米,如此主尺度在中国海军的舰艇系列里也是仅次于航母,但吃水超过了航母。

  作为主业,她的补给量更是大得惊人,据报道,舰上可装载燃油25000吨,弹药1800吨,干货250吨,水1500吨,冷藏食品400吨,曾经中国海军里的最大奶妈“青海湖舰”,如今在她面前也只能是小巫见大巫了。

  再来说说她的先进,该舰采用了新型海上补给系统,相比海军前两代补给舰而言,具备更强的干货、液货多样补给能力,主要担负舰队级的远海伴随补给保障任务。新型海上补给系统,包括了横向干货补给、横向液货补给和纵向液货补给系统,可自动调整索具和管线张紧程度,用于补偿海上横向补给时舰船之间因海浪和航行引起的距离变化,能够保证多条舰艇同时接受物资和油料补充,该系统能够满足防爆、防静电、防低温、防潮湿等特殊要求。

  除了横向和纵向的补给能力外,901型还具备直升机垂直补给能力,该型舰布置有两个大型直升机库,可同时容纳两架Z-8直升机。也因此该型舰可在复杂海况条件下对航母编队可灵活的实施纵向、横向和垂直补给。

  然而最让老兵为之感慨的当属于901型内部的干货搬运与运输,过去大都是靠人力搬运和手推车,而如今已经完全实现了自动化。该型舰上安装有先进的物资周转系统,只要舰员根据清单上的需求,点击屏幕就能实现物资自动调运。

  也就是说,她采用了智能仓储系统,将仓库与物流周转站相结合,利用了机械传送带,实现了一键化自动调运,做到了省力、省时又不出错,可与如今国内顶级物流公司的仓储系统相媲美,如此的高科技谁能不为之感慨?

  作为中国海军最大、最先进的第一代航母编队专用的大型远洋补给舰,901型补给舰目前已建造2艘,如今随着中国海军的航母数量的增加,其数量也必将增加。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