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为何敢出口先进反舰导弹 因还有鹰击18"压箱底"
www.wforum.com | 2019-03-11 20:38: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为何敢出口先进反舰导弹 因还有鹰击18"压箱底"

  中国反舰导弹向来有“中国飞鱼”的美誉,2006年黎巴嫩战争中,真主党武装击伤以色列“萨尔5”型护卫舰,使其不得不返厂维修,事后有报道披露真主党武装使用的武器系伊朗“努尔”反舰导弹,仿制于中国C-802。2016年10,中东媒体披露胡赛武装击沉阿联酋海军一艘快速运输船,所使用的武器还是“努尔”!很多读者不禁想知道,中国向海外市场出口了这么先进的反舰导弹,是不是我们已经给自己开发出了压箱底的新宝贝?的确如此!2018年1月8日上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航天三院某潜舰导弹武器系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主要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我军杀手锏武器。

  中国海军反舰导弹已有鹰击-8系列和鹰击-12,前者为亚音速,后者为超音速,是中国海军现役反舰导弹两大王牌,不过,鹰击-8系列导弹的165千克战斗部在打击8000吨以上的大型水面舰艇时显得威力略有不足,尤其在打击航母等目标的时候需要命中多发才能让对方丧失战斗力,且该系列导弹全程亚音速飞行,突破拥有“宙斯盾”系统的战舰的拦截概率较低。而全程超音速飞行的鹰击-12等超音速导弹体积过大,外形不规则,需要大型发射筒才能装备在舰艇上,且要求舰艇吨位要达到8000吨以上,目前只有飞机发射的型号。

  亚音速可以带来大射程,超音速则具有较高的突防能力,此次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新型潜舰导弹,外界称其为鹰击-18,就是适应新时代需要的中国反舰导弹家族新成员,解决了大射程与超音速突防双重难题。

  从外形上分析,鹰击-18弹体分前后两部分,完美地将亚音速和超音速设计结合了起来,后部装有涡轮风扇发动机和大型弹翼,可以0.8倍音速的速度飞行180千米。而导弹前部可以与后部分离,分离出来的前部弹体是一个独立的“小导弹”,该导弹采用一个固体火箭发动机推动,飞行速度可达2.5-3倍音速,航程可以达到40千米。

  据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鹰击-18这种导弹从潜艇发射后上升至空中60米,然后马上转入距水面15-20米的超低空飞行,在距离舰艇30公里左右时下降到5-7米,甚至是3-5米的高度,最后一个俯冲打到水线部位。这种弹道特征的导弹对舰艇的威胁非常大,针对末段三倍音速的导弹,在实战中,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也从未实施过拦截,哪怕是掠海飞行的亚音速导弹,迄今为止也未有成功拦截的战例。

  由于命中目标时的速度高达3倍音速,命中目标时会额外带来巨大的动能来增强威力,只要一枚鹰击-18命中驱逐舰级别的大型水面舰艇,其巨大的3倍音速冲击力和近300公斤的高爆能量,足以使一艘宙斯盾战舰丧失作战能力。

  结语

  此前,航天三院鹰击-8号导弹武器系统和陆基巡航导弹武器系统分别于1988年、2008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018年再度折桂,这是航天三院第三次获此殊荣,是航天三院发展史上又一重要的里程碑,是党和国家授予三院的最高荣誉。以往型号采用30%新技术就已经算是很高了,而该型号采用的新技术高达70%,但困难面前大家没有退缩,而是选择迎难而上,潜心钻研,取得关键试验的成功。该型号的研制成功,跨越式提升我国反舰导弹水平,有力推动海军装备建设和战略转型。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