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辽宁舰改装后细节曝光:舰岛新开小窗 天线变化明显
www.wforum.com | 2019-03-07 17:19: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月月末,经过回厂整修升级的辽宁舰离开了大连船舶重工香炉礁码头,返回北部战区海军青岛某军港,为即将到来的4·23海上阅兵做准备。

  经过近半年整修升级的辽宁舰,在外观上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首先是新的舰岛窗口与大幅修改的航空指挥塔台,外形向国产航母的样式靠拢,此前曾经对这两部分帧察过一番,故不再赘述;另外飞行甲板舰艉处两个边角的修改也在此前的卫星图中有所体现,施佬对此撰文进行了一番分析;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外观细节也发生了改变,下面就将其一一列出。

辽宁舰改装后细节曝光:舰岛新开小窗 天线变化明显

辽宁舰改装后细节曝光:舰岛新开小窗 天线变化明显

  有的区别瞎眼可见,有的区别就得帧察喽

  首先是位于舰岛各处的天线群,大体上来看,仍然保留了以346型有源相控阵雷达与382型双面三坐标雷达构成的主要对空探测雷达系统,并没有如一些军迷希望的那样将前者升级成346A(大概也说明不是那么容易就能换的);不过仍有几处小型天线进行了修改。

  首先是在辽宁舰舰岛右前方与左后方航空指挥塔台附近,有一对同型号小型天线罩(有说法称是战术卫星通讯天线),在本次改装之前,它们呈现带基座的桶形,本次改装之后,将桶形天线罩换为了这类天线更为常见的蘑菇形天线罩,其体积也有所缩减。

辽宁舰改装后细节曝光:舰岛新开小窗 天线变化明显

辽宁舰改装后细节曝光:舰岛新开小窗 天线变化明显

  修改前的两个“桶”

  变成了两个“蘑菇”

  而在舰岛桅杆底部前方的一个球形数据链天线罩,则在本次改装中“长”出了一个底座,接近两侧的卫通天线与对海雷达的高度。

辽宁舰改装后细节曝光:舰岛新开小窗 天线变化明显

辽宁舰改装后细节曝光:舰岛新开小窗 天线变化明显

  改装之后,中间的“蘑菇”明显长高了

  在舰岛两侧的电子战天线群部分,也有一个较为明显的变化。在舰岛两侧倒数第二层电子战天线基座上,各增加了两具小型天线阵面,从布局上来看,是一种顾及全向的电子侦察测向天线阵列。这可以认为是在几次海上实际演习后,对辽宁舰舰载通信和电子战能力进行的必要升级。

辽宁舰改装后细节曝光:舰岛新开小窗 天线变化明显

  改装前的电子战天线群

辽宁舰改装后细节曝光:舰岛新开小窗 天线变化明显

  右舷改装后新增的天线阵面

  左舷部分也有

  总之,本次修整升级,舰岛天线群的变动并不算大。另外在辽宁舰最初的续建工程当中,由于我国是第一次在改装工程上实际接触航母,出于稳妥考虑,原“瓦良格”舰岛上为花样繁多且笨重的电子设备所准备的各类支架或平台,虽失去了用武之地,却仍然保留(如“克里诺克”舰空导弹系统制导雷达群的支架)。本次修整升级时,对舰岛两侧部分仍无作用的平台进行了切除。

  在国产航母2017年下水时,就有很多分析认为,相比辽宁舰,为提升作战安全性,她在甲板边缘增设了多个弹药抛弃坡道;不过其实早在2014年辽宁舰首次返回大连厂进行保养维护时,就在舰艉验证性地加装了1具弹药抛弃坡道;而在这次整修升级中,辽宁舰又在左舷与右舷共增设了3具弹药抛弃坡道,总数达到了4具。尽管与国产航母的6具相比仍然略少,但基本上已经能够照顾到飞行甲板的各个区域。

  而在右舷两具弹药抛弃坡道之间的舰岛下方,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改动。原有的一处凸出块状结构被拆除,原救生筏悬挂处露天通道改为封闭式,救生筏挂架随之外移,得益于此,舰岛右侧的甲板通道得到了一定的拓宽,并增加了舷墙。

  在舰岛右侧无源干扰火箭发射器基座前方,原有一小节救生筏安装基座,在续建辽宁舰时,由于采用的救生筏型号与布置方式与苏联原设计有区别,所以未布置救生筏;这一小段基座在本次整修中也被切除。

  在入列之前的续建、试航阶段,辽宁舰的飞行甲板标线曾有过重大变化,如斜角甲板跑道边缘标志线从半长延伸至全长等等;本次整修升级后的辽宁舰,飞行甲板以及配套各类标线再次发生改变。此前,与标准俄式设计相同,辽宁舰斜角甲板跑道中线为白色虚线、滑跃起飞跑道线为黄色虚线;此次改装后,斜角甲板跑道中线、滑跃起飞跑道线均使用黄白相间的标志线。而为配合这一改动,舰艉跑道末端的着舰对准垂直标志线线也从白色改为黄色。

  作为本次改进的重大外观特征,辽宁舰在舰岛新增了一组舷号,已经众所周知,笔者也在此前做过解读。另外一点涂装上的变化,是在烟囱顶部周围涂上了一圈黑漆,与国产航母不同。这当然可以被认为是一种识别方式,不过辽宁舰与国产航母的外观特征区别还是挺大的,这道黑色涂装,更多还是为了防止烟囱出口部分被不规则熏黑,而过度影响舰容舰貌。

  当然,辽宁舰的这次蛰伏并不仅仅是为了阅兵中的“好看”。如您所见,改装后的她,甚至呈现出一些比国产航母考虑得更加周到的细节;作为中国航母发展历程中担负着开拓性、验证性等多重使命的先行者,辽宁舰的未来生涯,还将继续为了人民海军更好地走向深蓝,而不断地改下去。





(0)
相关新闻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
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
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
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
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