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印度向俄租借第3艘核潜艇 欲牵制中国海军进印度洋
www.wforum.com | 2019-03-05 00:37: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向俄租借第3艘核潜艇 欲牵制中国海军进印度洋

  971型核潜艇攻击力十分强大

  印度本周将与俄罗斯签署一项价值30亿美元的协议,以租用第三艘俄罗斯“鲨鱼”级核潜艇,租期为10年,预计2025年加入印度海军。据印度《经济时报》网站3月4日报道,这将是印度继2018年以55亿美元向俄罗斯采购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后,又一笔向俄罗斯采购军备的巨额订单。消息人士指出,这艘印度准备租用的核潜艇——“查克拉-3”号,预计在俄罗斯船厂大规模整修建造后,于2025年加入印度海军服役,从而让印度海军确保对印度洋的控制更牢固。

印度向俄租借第3艘核潜艇 欲牵制中国海军进印度洋

  俄罗斯向印度提供的航母与核潜艇

  就在印度与巴基斯坦出现冲突之际,印度再次玩起了大手笔军购。印度与俄罗斯计划于3月7日签署向印方再出租一艘俄罗斯“查克拉-3”号核动力潜艇的协议,协议总额将达30亿美元。这是继2012年的租借协议——内容是印度租借了一艘971型核潜艇,并将其命名为“查克拉-2”号之后,俄印间再次签署一份新的租借协议。因为“查克拉-2”号的租借协议将于2022年到期,所以俄印间的新协议是用来代替前者的。

  根据俄印间将达成的新协议,“查克拉-3”号核潜艇是以俄海军一艘于2014年封存的971型“鲨鱼”级核潜艇为改装对象,经过俄罗斯大约7年的整修启用之后,将移交给印度海军使用。印度海军的目的,就是让“查克拉-3”号来代替届时需要归还俄罗斯的“查克拉-2”号,因为后者的租借期限是到2022年。但因为两个协议之间有3年的时间差,所以俄印间还有一个补充协议,那就是“查克拉-2”号还有一个5年的缓冲期,可直到“查克拉-3”号交付为止。

  不过,按照以往的经验判断,俄罗斯在遵守与印度的合同上,时常是有大幅延期的现象。比如印度在采购“维克拉码蒂亚”号航母时,俄罗斯在改装过程中延期8年并狠宰了28亿美元才交付;在向印度交付“查克拉-2”号时,该艇原应于2007年交付,但由于其间出现的一些困难,交接直到2011年12月30日才落实。现在,虽然俄印间签署“查克拉-3”号的交付时间是2025年,但也应该会有拖延,所以印度对“查克拉-2”号有5年的续约延长期。

  分析认为,由于印度自视为有声有色的世界大国,始终追求与联合国五常一样的军备发展战略,所以其在拥有了远程战略核导弹、外购与国产航母之后,如今正在积极打造自己的核动力潜艇舰队。不过,在“查克拉-1”号基础上发展的“歼敌者”号核潜艇似乎存在巨大的技术缺陷,这导致其后续建造速度大大放缓,原本的首批建造6艘的计划至少要延期6年以上。且目前来看,印度的死敌巴基斯坦还没有采购核潜艇的计划,所以只要印度维持有一艘以上的核潜艇,就是对巴基斯坦的最大威慑以及对中国海军进入印度洋的最大牵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