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向解放军白送600张航母图纸?
www.wforum.com | 2019-02-27 19:37: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向解放军白送600张航母图纸?

上世纪60-70年代解放军海军部队

     大家都知道,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是利用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改造而来。另外中国还从俄罗斯购买过两艘被废弃的基辅级航母。上个世纪80年代,还接触过澳大利亚退役的轻型航母。但实际上,中国海军航母项目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的707工程。

      60年代末,海军开始希望部分摆脱空潜快的近海作战方式,具备一定的远洋作战能力。但驱逐舰等水面舰艇在缺乏空中掩护的情况下是很脆弱的——特别是当时的驱逐舰还是以高射炮为主要的防空方式。解放军计划研制一种中型航母,承担远洋的航空掩护任务,并具备部分攻击能力。这就是707航母工程上马的背景。实际上,当年我们的造船能力离制造大型军舰还有一定距离,这个工程更大程度上带有探索和预研性质。

      当年,从来没有建造过航母,也没有接触过航母,势必要参考航母设计。当时美国的福莱斯特级航母、企业号和小鹰号航母都是新锐的海上巨舰,苏俄也由莫斯科级直升机航母向使用垂直起降飞机的基辅级过渡,并开始了核动力航母和全通甲板航母的预研。不过这些新船,美苏都捂得很严实,我们充其量能知道他们的外形,无法获得更深入的建造资料。

     有一种说法是,日本方面为了改善与中方的关系,在70年代利用民间交流的机会,向中方无偿移交了600多张二战时期的大凤号航母图纸,帮助707工程航母计划。这种说法靠谱么?

     首先有一个点,当时我们在设计707工程航母的确参考了部分国外旧式(二战时期和50年代初期)航母的资料。因为新式航母的资料是很难得到的,旧式航母可见的资料要多很多,而且更加符合当时我们造船的实际情况和707工程关于建造2-3万吨中型航母的需要。实际上,在上个世纪70年代,二战建造的很多航母都还冲在第一线,如美军的埃塞克斯级航母在改为斜角甲板后仍在大量使用,战后初期完成的中途岛级甚至使用到了90年代的海湾战争。80年代我们参考的墨尔本号航母是澳大利亚利用二战英国轻型航母改装的。而大凤号是二战日本中后期设计的一款装甲航母,整个起飞跑道都铺设了防护装甲,可以起飞70余架舰载机,性能优于美军的埃塞克斯级,放在60年代,进行改造后仍然是个很优秀的平台。

      不过这种说法只是个海市蜃楼而已:也就是看着可能,但实际上并不存在。理由有几个。首先,二战日本在投降前后自己对海军造舰的技术图纸进行了大量焚烧,以免被美军缴获。到今天为止,利用其残存的资料甚至都无法确定大凤号甲板和船底的颜色,舰桥和侧舷高射炮的配置情况也只能推测,谈何涉及到建造的具体图纸呢。第二,日本当时与中国的来往主要是通过民间合作进行的,并没有涉及到任何军事项目。日本毕竟属于美国阵营,不敢直接出售军事技术——哪怕是几十年前的。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