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056护卫舰为何不设机库 既无需求又会影响隐身
www.wforum.com | 2019-02-27 18:34: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056护卫舰为何不设机库 既无需求又会影响隐身

  中国有长达1.8万公里漫长的海岸线,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这些海岸线密布各种重要的港口和繁忙的经济运输通道及军事要地,中国海军在从沿海防御转型为蓝水海军之时,守护自己家门口的责任同样重要,056轻型护卫舰就是人民海军为捍卫国家200海里经济专属区而设计建造的,建造总数达60余艘。舰艇的排水量、快速性、续航力和武器配置等与该型舰的使命任务是直接相关的,056型舰也是如此,作为在近海承担值班巡逻和作战的轻型护卫舰,056型舰采用1200多吨的排水量是经过海军充分论证后的取舍。基于可持续发展的方针,056型舰还需考虑经济性,这也是所有军事装备可持续发展都必须考虑的因素。

  056型舰作为轻型护卫舰虽吨位并不大,但其在配置上毫不逊色,防空、反潜、反舰、电子对抗等作战舰艇的要素都具备,其综合作战能力甚至超出053H3型护卫舰。早期人民海军舰艇部队的生活条件较为艰苦,随着中国的国力增长和舰艇设计技术水平的提高,对舰员生活舒适性也越来越重视,毕竟决定战争胜利的关键因素是人,良好的生活环境对提高舰员的战斗力有直接的效果。056作为千吨级的轻型护卫舰,如何在满足作战使命任务、提高舰艇生活舒适性及尽量降低建造成本等几个方面进行综合平衡,就要看设计师的高超设计水平了。人民海军在舰载设备的自动化程度及综合集成能力上都取得较高水平的发展,但以056型舰千吨级的排水量,其综合作战水平要超出两千吨级的053H3型舰,其设备配置量仍是较为全面,同时为提高舰员居住舒适性,各类生活设施和居住条件也都有相应的要求,这都需要占用一定的舱容,如何统筹规划进行舱容优化设计就尤为重要。

  056型舰不设置直升机机库是综合全面平衡的结果,主要基于如下几个方面的考虑。首先,056型舰的任务属性决定其作战区域不会远离中国大陆,如有需求可以召唤岸基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的支援;其次,056型舰若设置直升机库则会占用其它设备和设施的舱容,造成舱容紧张导致设备堆砌并降低舰员的生活舒适度;第三,若设置机库,则056型舰的后部上层建筑会过于高大,这不但给舰艇稳性和隐身性带来影响,其它的设施如烟囱也必然要相应升高,舰型将极不协调,同时也影响了后桅和HQ-10导弹发射装置的布置;第四,056型舰因给定的使命任务决定其不需要执行远海任务,不需长期搭载直升机,也不需要在舰上对直升机进行维修及其它勤务,设置直升机起降平台即可满足直升机临时起降的需要,这与054及052型系列驱护舰不同,与072型坦克登陆舰是一致的。

  中国海军现役驱护舰上,直升机机库几乎是标准配置,直升机机库的作用并非简单的可以存放直升机用于防止盐雾及海水侵蚀的上层建筑,而是有诸多的功能。直升机机库隶属于直升机舰面系统,该系统包含了17个大类设施和系统,如起降平台、系留设施、牵引设施、加油系统、水电气源、指挥部位、维修设备、武器保障设施等等。中国海军依据直升机上舰所执行的任务及相应的航空保障设施,将舰艇的航空保障分为五个类别,一类是提供直升机起降、停放、存放、供给和维护,其中存放的要求就是设置机库;二类是提供直升机起降、停放和供给,视情可提供日常维护;三类是仅提供直升机起降,如056型、072型舰及051C型驱逐舰。对于056型和072型舰来说,三类航空保障已可以满足需求。

  051C型驱逐舰的情况属于特例,051C型舰当初研制的目的是为了快速获得海军急需的区域防空能力,带有应急性质,在平台不变的条件下为设置舰空导弹武器系统而不得不占用直升机库和其它航空保障设施的舱容,这也是051C型舰从未去亚丁湾护航的主要原因之一,亚丁湾护航的舰艇必须有直升机相关的保障设施。20110年左右,海军在新舰服役数量不多、护航舰艇较为捉襟见肘的情况下,曾考虑让051C型舰参与护航任务,为解决直升机的保障问题想了不少办法,如针对无航空燃料舱无法给直升机加油情况,考虑在舰艉拖曳一个浮动航空燃料舱等措施来解决,这些方式最后均被否决。

  至此,想必056轻型护卫舰为何不设置直升机库的问题已经说清楚。是否设置直升机库是根据056型舰的使命任务及作战区域来确定的,设置直升机库则必须设置相关的勤务配套设施如航空燃料舱、航空武器舱、雷弹转运装置、机库内起吊设备、液压油车、两用冲洗车、直升机特种电源系统等等,这些保障设施设备数量极多,如卡-28型反潜直升机专用的舰基保障设备就达到了57项。同时,056型舰如果设置直升机库等航空保障设施后,排水量势必增大,那么为了保证舰艇的快速性指标,动力系统也就势必要进行修改,设计方案就需要推倒重来,这就偏离了研制任务的初衷,而经济性则更无从谈起。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