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国真的不害怕"东风快递"吗
www.wforum.com | 2019-02-22 18:43: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真的不害怕"东风快递"吗

    2015年"9.3阅兵式"上,东风-26弹道导弹首次亮相,引发了极大轰动,外界纷纷将这种"核常兼备"、且具备打击大型水面舰艇能力的导弹,冠以"航母杀手"的绰号,2018年4月,官方证实,解放军火箭军部队已经列装东风-26型导弹。2019年1月,央视《军事报道》节目中,首次报道了东风-26导弹实弹发射的画面,证明其战斗力正在稳步生成中。

    对于东风-26的威慑能力,美军一开始显得不屑一顾,似乎并未将其放在心上,可是随着东风-26列装训练的进展越来越深入,爆出的实锤越来越多,美军有些坐不住了。

    近日,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的一篇报道中,美国现任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上将罕见发声,表明了他对中国"东风快递"的看法。他表示,美国的航母舰队一直以来是海军最强大的力量,但这些装备正面临中俄等竞争对手的威胁,甚至这些对手正在考虑如何击沉这些超级军舰。不过,尽管面临着诸多挑战,美国海军的超级航母仍然是"美国国家力量的巨大体现",也是"战场中最具生存能力的机场",他还强调称,航空母舰几乎无法被击沉。

    理查德森说,他并不认为航母在未来战场上是脆弱的弱势武器。实际上,这是一个可以每天移动720英里的机场,具有巨大的自卫能力。航母长达1100英尺,是移动的核电站、燃料油库、炸弹库和机场。对一个移动速度这么快的物体发动袭击是很困难的,所以航母是"最具生存能力的机场"。而且,未来随着一些新技术的出现,特别是舰载定向能武器的成熟,再加上航母本身动力的改进,将使它们成为一个更加难以被攻克的目标。

    文章还引用了美军退役上尉泰尔波特‧曼维尔的观点,他曾担任航空母舰工程师,参与福特级新型航母的设计。他曾对"商业内幕"表示,击沉航空母舰是不可能的,航母使用的钢种难以被穿透。航母底部和侧面有多层的钢进行保护。所以,除非用核弹袭击,否则航空母舰能够承受巨大的伤害。当然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和武器,或许可以击沉一艘航母。但航母并不是一动不动的靶子,它有防御能力,有专人进行损害管制,航母受到伤害后可以离开,最终会再回来。

    此外,美国航母从不会独自进入敌方水域,在战争中,美国海军总是将航母放置在风险最小的地方,也就是在战斗群中将航母"众星拱月"般保护起来,所以,在一场战争中,美国航母可能会在地方轰炸机和远程导弹发射平台进入射程之前就将他们摧毁掉。综上所述,理查德森表示,目前美国航母的脆弱性比二战以来任何时候都要小,美国航母的经久耐用,经得起时间考验。

    从理查德森的上述言论中可以看出,似乎美国海军对其航母拥有很强的信心,并不惧怕中国"东风快递"的威胁,认为中国的反舰导弹难以突破航母的防御体系,也以对航母造成实质性的伤害。

    但是,这些言论其实是老调重弹,并不具有很强的说服力。首先,美国航母虽然是快速移动的目标,但却并非难以攻击,因为东风-26并非是常规的弹道导弹,而是具有打击水面移动目标的反舰弹道,打击航母这样的水面舰艇就是它的天职。根据公开资料,DF-21D的末端采用主动雷达成像和红外成像双重引导,前者主动探测航母的电磁波信号,后者针对航母的热成像图像,在配合中国包括海洋监视卫星、飞机、舰艇、超地平线雷达在类的庞大监测体系,在一定的距离上发现航母并锁定攻击是没有问题的。

    其次,美国航母编队的防空能力是很强,但并不是无懈可击。在冷战中,苏联就曾针对美国航母的多层防御体系提出了饱和式攻击的战术,令美军非常惧怕。而如果我们要用多枚速度更快、威力更大、突防能力更强的弹道导弹,对美军航母发起饱和攻击,以美军现有的航母防御体系,是难以招架的。

    最后,美国激光武器进展是很快,但真要装备上美军航母,还需时日。而且利用激光武器进行反导,从目前技术上还具有很大的缺陷,比如,激光武器在大气中存在传输衰减的问题,造成其射程受大气的影响,不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未来可以针对这一弱点,释放烟雾对激光反导系统进行干扰。另外,激光虽然可以摧毁较多目标,但单个激光武器如果对抗多种武器同时来袭的饱和攻击,则存在较大难度。最后是难以击毁装甲目标和旋转运动目标的问题,尤其是随着射程增加,光束在目标上形成的光斑也越大,激光功率密度随之降低,杀伤力减弱。

    通过我们的分析,可以看出,理查德森认为"航母无法被击沉"的言论是站不住脚的,那他为什么还这么说呢?只能说我们"东风快递"的发展让他们感到确确实实的威胁了。因此,理查德森才特别强调美国航母需要大力增强防御能力。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未来美国航母增加防御能力的过程当中,"东风快递"也会提高精度和突防能力,继续保持对美军航母的强大威慑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