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国产航母的试航还需多久,航母海试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
www.wforum.com | 2019-02-20 20:26: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航母的试航还需多久,航母海试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

   自去年5月第一次海试开始,首艘国产航母的试航脚步就没闲着。2019年初刚结束第四次试航后,2月14日节后开工的大连船厂也开展了“大动作”——根据微博上的照片显示,国产航母已经清空甲板,疑似开始敷设新涂层,舰载机上舰测试指日可待。对于军迷来讲,2019年注定不会让大家失望。4月阅舰、10月阅兵,想想都激动。根据部分网络上的说法:国产航母的加紧海试,或许正是为了赶上4月的“阅舰”。那么海试究竟测试什么?从去年5月至如今的2月,为什么需要这么久?

    现代舰船建造完成后(或是大修完成后),总少不了“海试”(海上航行试验)这一环节,也就是出海“浪几圈、走几步”做做测试。不然像俄罗斯为印度改完航母后,如果直接交付,跑到大西洋中间“断腿”了,岂不尴尬?特别是航母这种集昂贵电子系统和复杂机械系统于一身的高端产品,交付前更要进行严格细致的测试。

         通常而言,航母海试的项目很多,主要包括:航母的动力系统、电力系统、雷达电子系统、指挥控制系统、液压升降系统、起降拦阻系统等的测试与数据记录。以保证其本身所有设备都能紧密配合,可以担负起未来所需完成的作战任务。

    众多项目之中,对动力系统、液压升降系统和起降拦阻系统的极限测试,是航母海试有别于其他舰船的硬性测试环节。液压升降系统和起降拦阻系统自不必说,其他舰船上一般也没太有。而动力系统如大家所知,航母在放飞舰载机时,需要“逆风疾走”在迎风状态下达到30节左右,甚至是更高的航速。再加上航母本就巨大,这对动力系统无疑是个巨大的考验。

    以美国福特级航母为例,其推进总出力能达到28万马力,而美军最新驱逐舰朱姆沃尔特也不过10.5万马力。在推进动力之外,航母还需满足放飞战机时弹射器所需的能量,以及其上海量的电子设备和数千人的日常用电。可以说,海试中动力系统的极限测试是极为重要的环节,它的成败直接关系到所生产出来的航空母舰是否合格。

    对于航母的试航时间而言,引用曹卫东研究员的话:“海试周期一般是一年左右,实际完全根据测试情况而定,没有固定期限”。假如海试顺利,所有项目都顺利通过验收,那么服役就会很快。假如有项目不合格就需要改进,改进后不合格的就需要返修,直至合格为止。

    对于美国而言,百年来已经建造了近80艘各式(正)航母(轻型航母不包含在内),拥有相当高的熟练度,所以海试过程相对较快。而“新航母”是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所以研制、测试过程中需要稳扎稳打、积累经验,不可能太快。如果海试各项进展顺利,相信新航母很快就能交付海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