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又一艘5万吨巨舰服役 已确定造4艘此前仅美国有
www.wforum.com | 2019-02-20 20:23: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又一艘5万吨巨舰服役 已确定造4艘此前仅美国有

  近年来,随着我国海军主战舰艇吨位越来越大,走向深蓝的步伐越来越快,补给问题也日益成为困扰我海军走出去能力的瓶颈。而我国从2017年开始服役的901级大型综合补给舰,则补上了这个短板,让我海军远洋综合补给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而在前不久,901级的二号舰“查干湖”号也已经入役,舷号为967。

  我国海军从上世纪70年代“718工程”开始,先后建造了905、904、903三代补给舰,并从乌克兰外购一艘商业油船改装成青海湖号补给舰。这其中,四艘905级建造年代过早,已经全部退役;904系列则是针对南海岛礁设计的岛礁补给舰,满排只有一万吨出头,并不是大型补给舰;从2003年才开始服役的903系列满排2.3万吨,补给量1.5万吨,具备干液货补给能力,自服役以来相当一段时间是我军综合能力最强的大型补给舰。

  但903型补给舰仅制造了两批四艘,自我军开始在索马里海域执行远洋护航任务以来,补给舰数量不足成为最紧迫的问题,而在903基础上进行快速改进就成了最经济的方案。于是针对这种情况,我军从2013年开始又陆续服役了6条改进型的903A型补给舰。

  但即使是新服役的903A,其排水量也只有2.5万吨,补给量上只能满足驱逐舰护卫舰的补给需求,与美军为大型舰队设计的T-AKE级综合补给舰4万吨的吨位相差太远。

  而近年来随着我军052D、055的批量下水,尤其是辽宁号航母和071级船坞登陆舰为代表的大型舰艇的服役,仅有2万吨级的903A级已经无法满足这些巨舰的补给需求,我国海军一样在呼唤巨型补给舰的诞生。于是早在2011年,我军就开始了5万吨级补给舰的设计工作,到2017年,首舰呼伦湖号就加入海军服役。这标志着中国成为美国之后,第二个能造五万吨级综合补给舰的国家。

  在排水量上,901级比T-AKE“刘易斯”级还要大一万吨,仅次于冷战怪物萨克拉门托级,是目前现役第二大的补给舰。其拥有三个大型补给门架,比903级多一个,可同时进行干液货补给,在左舷还额外增设一个航空燃油补给点,明显是为航母做的配套设计。

冷战怪物萨卡拉门托级,采用原定蒙大拿级战列舰的蒸汽轮机,航速26节冷战怪物萨卡拉门托级,采用原定蒙大拿级战列舰的蒸汽轮机,航速26节
  之所以要比美军的还要大一万吨,是因为在美军的规划中,“刘易斯”级是与“亨利 凯泽”级补给油船搭配作业的,“刘易斯”级更加侧重干货弹药补给,而作为T-AO的“亨利 凯泽”级则负责供油。而在我军方面,由于大型船只短时间内数量有限,给补给舰单舰提升下吨位就可以满足需求,并不需要美军这样的浪费式做法。同时舰上还有医院船功能,任务多样性上比美军的“刘易斯”级更好。

  但要注意的是,关于901级的航速目前有两种说法,一种从其烟囱判断,认为极有可能还是采用了四台大型中速柴油机,航速在22节左右,而另一种说法称其已经采用了QC-280燃气轮机,航速可达25节以上,已经成为AOE快速战斗支援舰。关于这点,笔者认为不必过于纠结,因为非常有趣的是,AOE使用经验最多的美军现在反而开始嫌弃这种综合快速支援舰,第一是因为燃气轮机导致其造价过于高昂;第二综合补给舰虽然功能齐全,但单一货物补给效率就相对过低,尤其美军那样的大型舰队,干货和液货的消耗速率是不一样的,分成两种专用补给舰反而效率更高;第三根据美军实际经验,让补给舰跟随航母战斗群一起出动,在战术上风险较大,而经过合理的航行安排,航速只有20节左右的中速补给舰一样能给航母战斗群进行有效补给。

  而对于我军而言,毕竟我军的情况与美军大相径庭,集中建造几艘多功能的大型综合补给舰更适合我军现阶段的需求,即使现在的901级真的还是柴油机动力,毕竟我们已经拥有成熟的燃气轮机技术,如果未来随着国产大型航母的服役真的需要AOE,在901级的基础上换装燃气轮机即可。而现在让美军先趟趟水,不失为一种减小风险的稳妥做法,毕竟摸着美军这块石头过河一直是我们快速提升战斗力的法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