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枭龙将首次与印度LCA同台竞技 争夺马来西亚战机大单
www.wforum.com | 2019-02-15 19:07: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枭龙将首次与印度LCA同台竞技 争夺马来西亚战机大单

  据印度防务网站消息,马来西亚空军总司令阿芬迪近日对外证实,马来西亚已在上月向巴基斯坦航空综合体、印度斯坦航空公司、韩国航空航天公司等防务集团发出了正式的信息邀请书。按照一般的武器招标流程,信息邀请书的发布即标志着该项目的竞标已进入实质性阶段。也就是说,该国空军悬而未决已久,旨在替代老旧米格-29N机队的新一代轻型战斗机选型结果,最终将在中巴“枭龙”、印度LCA以及韩国F/A-50这三款型号中决出。

  这也意味着,此前一直在网络社交媒体上经常被人们拿来作比较的“枭龙”与LCA,这两款定位类似、体量相近的单发战机,有望在此次马来西亚空军的轻型战斗机选型竞标中,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同台竞技。这也是印度、巴基斯坦在近年致力于推动国产武器走出国门打入国际的政策实施以来,两款印巴各自国防军事工业最具代表性成果,在国际军贸市场上的首次正式交锋。

  其实马来西亚空军的米格-29N并不算老,当初购买的价格也很低,但是由于米格设计局无法提供便捷的售后服务,再加上这批米格-29N的故障率较高,导致飞机老化速度很快,出勤率极低,再加上米格局提供的延寿改进方案成本太高,这使得马来西亚空军急于摆脱这些米格机。

  实际上,自马来西亚空军放出风声谋求新型战机替换米格-29N以来,有关“枭龙”战机外销马来西亚的消息就一直断断续续的传出。此前就有巴基斯坦方面的官员透露,马来西亚官方曾就引进“枭龙”装备该国空军的事宜与巴方进行过一系列初步协商,并在此过程中对“枭龙”战机给予了十分高的评价。此次马来西亚空军向巴基斯坦航空综合体发出的这份信息邀请书,也在很大程度上证实了巴方此前的说法。

  相对应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似乎也对其“掌上明珠”--LCA,参加这次马来西亚空军选型显得信心十足。在此之前,就有印度媒体多次讨论过LCA战机出口马来西亚的可能性。为了能在本次选型中占得先机,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还应邀参加下个月由马来西亚主办的兰卡威航展。据悉,LCA战机除了会在此次航展亮相并进行一系列飞行表演与地面展示以外,印度方面还将邀请马来西亚空军飞行员参观该机并进行相关体验,这也是LCA第二次参加兰卡威航展。

  除了“枭龙”与LCA这对死敌以外,拥有良好外销成绩的韩国F/A-50战机,同样也是个很强力的竞争对手。在参加本次选型之前,F/A-50及其教练型号就已经成功出口了包括菲律宾、泰国、印尼在内的多个东南亚国家。如此良好的外销成绩,也足以证明F/A-50战机自身的独到之处。除此之外,韩国军工体系一贯热衷的薄利多销以及配套搭售政策,对于采购经费有限的马来西亚空军而言,显然具有着十足的诱惑力。

  总体而言,在这三家主要竞争者中,LCA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自身不够成熟,达成IOC的LCA MK1A型要从2021年才开始生产,量产速度慢的感人且性能有限。同时,受马来西亚的宗教信仰环境影响,LCA与F/A-50战机身上不少以色列子系统(如以色列生产的EL/M-2032机载火控雷达)的运用,也是某种程度上的不利因素。加之马来西亚空军已经装备了13架在教练机基础上改进的鹰200攻击机,对于同为教练机衍生的F/A-50的好感也会很有限。

  相比之下,枭龙可以很好兼容原有米格-29N发动机运维体系,机载系统和武器也不会依赖中巴以外的第三方,多用途能力突出且同样具备良好性价比,预计最后胜出的可能性会很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