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055万吨大驱防空能力有多强:火力或超两艘052D
www.wforum.com | 2019-02-14 20:32: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055万吨大驱防空能力有多强:火力或超两艘052D

  055大驱首舰下水后,很多媒体将其称为中国海军的全能舰,可以兼顾反舰、防空、反潜、对陆攻击等各方面作战任务,虽说作战方向面面俱到,实际上也是有一个突出侧重点问题的,毫无疑问,055舰的优先作战方向是防空。下面,小编就用一组数据和大家唠唠这个话题。

  中国海军现在有一艘航母在役,一艘即将交付,更大型化的国产航母也将在不远的未来陆续建造,可以说,打造中国航母战斗群的任务非常繁重,而作为航母带刀护卫的大型导弹驱逐舰,目前已有的052C、D导弹驱逐舰虽然战场感知能力有了很大提升,防空导弹性能也逐渐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但苦于吨位较小,载弹量一直上不去。以052C为例,其48枚“海红旗”-9防空导弹在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96个发射单元面前相差悬殊。而052D虽然使用了新型的冷热兼容垂直发射单元,数量也提高到了64单元,但如果抛掉其中8枚反舰导弹、4-8枚反潜导弹,那么能够携带的防空导弹仍然只有48枚左右,并不比052C强多少。困扰舰队防空的载弹量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面对中国周边国家基本都具有的超音速反舰导弹攻击能力,需要更多的导弹和发射通道来满足抗击饱和攻击的需求。

  055大驱就完全不一样了,其舰首的垂发系统共有64个单元,而舯部区域并未曝光,目前有48单元和64单元两种说法(48单元靠谱),这样全舰发射单元最多可达112个,极大提升了导弹载弹量,可以更加从容地分配各种导弹的载弹量。其中至少能够携带90枚以上的远程区域防空导弹,极大提高了抗击饱和攻击的能力,甚至可以说单从区域防空作战能力来说一艘055就达到或超过了2艘052C、D的标准。

  对于垂发中搭载的防空导弹,笔者认为主要还是作为区域防空作战主力的“海红旗”-9B远程防空导弹。这种导弹是“海红旗”-9的改进型,可以在冷热通用的垂直发射系统中使用,其作战性能得到极大提升,据称射程增加到了200千米,最低射高也降到了能够满足拦截掠海飞行反舰导弹的标准,主要担负单舰或舰艇编队区域防空作战任务,具有反应迅速、启动时间短、复杂电磁环境下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此外,新型垂发还能够发射射程增加到了70千米的“红旗”-16B中程防空导弹。

  除了“海红旗”-9B和“红旗”-16B这两种现役中远程防空导弹外,新型垂直发射系统由于尺寸增大,也具有“一坑四弹”装填能力,能够发射类似于美国“改进型海麻雀”ESSM导弹的新型中近程防空导弹,用于反导防空。目前,新型导弹具体情况暂不清晰,但从近年珠海航展展出的情况看,以PL-12中程空空导弹(外贸型SD-10,地空型DK-10)改进的舰空导弹型和“红旗”-17地空导弹(外贸型FM-3000)的舰空型都可能成为未来的中国版ESSM,射程将达到50千米左右,可以一定程度上代替“红旗”-16B,且“一坑四弹”的布局将进一步提升导弹载弹量。

  在近防方面,055大驱舰桥前安装有1130近防系统,在海军中被称为“万发炮”,也就是说射速达到每分钟上万发。055大驱下水时装的1130近防系统并没有安装独立的雷达和光电设备,这应该是怕下水的巨大震动损坏光电设备而没有安装,而不是放弃独立观瞄,因为作为战舰的最后一道保命武器,“万发炮”必须有独立的观瞄设备才能防止舰艇其他感知设备损坏后近防系统不至于连带失效。此外,直升机库上方还安装了一套24单元的“红旗”-10近程反导防空导弹,可以有效对包括超音速反舰导弹在内的各型导弹进行末端拦截。直升机库两侧的4套多管多用途干扰火箭发射装置也进行了隐身处理,可以对来袭导弹进行无源干扰。

  可以说,055舰无论垂发单元数量还是防空导弹种类都得到了明显提升,它们与编队内其他驱护舰上装备的中、近程舰空导弹武器协同,足以保证航母编队防空空域内对空火力的全覆盖。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