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俄媒:中国正研发3款新型预警机 空警900是补充型号
www.wforum.com | 2019-02-14 19:10: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媒:中国正研发3款新型预警机 空警900是补充型号

  本文原载于俄罗斯《外国军事评论》杂志2018年第9期,作者为俄军中校M·塔利宁。文章主要介绍了中国正在研发的“空警-3000”陆基预警机和“空警-600”舰载预警机的载机方案、构造特点、基本性能和存在的问题等情况。

  中国人民解放军除现役预警机(“空警-200”、“空警-50”、“空警-2000”)外,还正在积极研发两个预警机型号:“空警-3000”和“空警-600”(舰载型)。其中“空警-3000”可能以两种国产飞机——“运-20”重型军用运输机和CRJ-200支线客机——为原型。

  此外,中国正在研究在未来飞机上部署采用主动相控阵雷达的远程雷达警戒与控制系统的可能性,例如国产C-919支线客机和中俄联合研制的CR-929远程宽体客机。CR-929第一架样机的飞行试验计划2023年进行。

  北京认为部队必须装备国产预警机(包括载机和机载电子设备),这样才能避免对国外供应商的依赖。同时,在科学研究和试验设计工作过程中,计划最大限度地利用在研制以前型号(“空警-200”、“空警-500”、“空警-2000”和ZDK-03的过程中获得的技术储备和经验。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借用美国E-3和E-2D预警机的使用经验和设计方案:“空警-3000”和“空警-600”将分别与前两者相仿。此外,国家领导层计划组建航母舰队,指挥其舰载机的任务将被赋予未来的“空警-600”。

  以“运-20”军用运输机为原型的未来的“空警-3000”是中国最大的预警机型号。同时,载机和雷达系统只能是国产。预计,“空警-3000”的一系列飞行技术性能将超过以“伊尔-76TD”为原型研制的“空警-2000”。

  由西安飞机制造公司从2009年研制的“运-20”(第二架飞行样机)在2014年珠海国际航展上首次正式亮相。该机于2013年1月26日在西安杨凌的国家试飞中心完成首飞。据西方专家评估,“运-20”在2018年之前生产了不少于6架,而中国空军计划一共订购12架“空警-3000”预警机。据推测,飞机将装备主动相控阵雷达,该雷达由南京电子技术研究所研制,可进行圆周扫描,最大探测距离不小于500千米。

  此外,预计“空警-3000”机载电子设备的一系列战术技术性能将优于美国E-3预警机。同时,该机能发现采用隐身技术的飞机,包括美国的F-22和F-35多用途战斗机,以及包括巡航导弹在内的小型低空目标。

  未来以CRJ-200为平台的“空警-3000”预警机是第二个出口方案。CRJ是加拿大庞巴迪宇航集团生产的50座双发支线客机。选择该机型是因为该公司被认为是世界支线飞机和商务飞机制造业的领袖。此外,2015-2016年中国空军购买了机号为В-4005和В-4006的2架CRJ-200飞机(另一种说法是5架),计划用它们运输中国军方高级指挥人员。

  根据目前为中国海军制定的2-4艘航空母舰大规模建造计划,中国需要制造舰载预警机。从2001年开始研制的“空警-600”计划在航母上使用,预计该机将装备中国国产WJ-6C改进型涡桨发动机。

  “空警-600”将被用于搜索、探测、识别和跟踪距离450-600千米以内的空中和水面目标,接收、分析并向地面、空中、舰载指挥所传输关于空中和水面情况的情报,以及引导战术飞机。这些任务部分将由从俄罗斯购买的“卡-31”舰载预警直升机担负,但由于探测距离不足(对空中目标小于150千米,对大型水面目标为250千米),巡逻时间短(小于2.5小时),飞行速度慢(小于255千米/小时),最大航程小(小于680千米),“卡-31”不能确保真正完成上述任务。与此同时,中国也没有完全放弃这一方案,目前中国海军正在试验国产Z-18J舰载预警直升机。

  预计与美国一样,中国海军航母舰载机部队中将有3-4架“空警-600”预警机,确保进行远程探测,并指挥空中的“歼-15”和“歼-31”战术歼击机。

  中国海军第二艘航空母舰(001型)已于2017年4月26日下水,2018年之前在大连造船厂完成系留试验,计划2019-2020年列装中国海军。据评估,中国计划到2035年前一共建造2-4艘航空母舰,这就要求最少制造8-16架“空警-600”舰载预警机(不包括试验原型机和训练用机)。

  据悉,目前在未来“空警-600”飞机制造计划框架内有2架原型机:现有的JZY-01和计划中的“运-7J”(03)。在唯一的JZY-01飞行原型机的基础上正在研究涉及最佳配置和机载雷达尺寸及测试其他构造方案的问题。中国专家正以美国E-2D“改进型鹰眼”舰载预警机(美国、法国和日本在使用)作为参考。

  以“运-7”为平台的JZY-01试验样机从2001年开始进行试验。预计,量产型机将装备折叠机翼、三面式主动相控阵雷达和中国“北斗”天基无线电导航系统接收终端。

  “运-7J”(03)飞机方案是运-7J舰载预警机的下一研制阶段。计划为该机装备折叠机翼、三面式固定相控阵雷达、经改进的动力装置(改进后的WJ-6C涡桨发动机)和中国“运-9”军用运输机、“空警-200”及ZDK-03预警机已经在使用的JL-4六桨叶螺旋桨。飞机将采用中国军事工业部门迄今实现的所有技术和布局方案。据推测,当前一架原型机正在武汉701研究所进行地面试验。

  在“空警-600”的研制过程中,研究人员还不得不解决在以前的预警机平台研制过程中没有遇到的一系列技术问题。例如,在载机方面,中国工程师将解决与研发新机或选择以“运-7”为原型的现有平台相联系的问题。预计,“空警-600”的飞行技术性能将与E-2D相当,而某些性能将优于后者。“空警-600”最大航程将不小于2500千米,巡逻时间为4小时(距离航空母舰300千米)。

  在无线电电子设备方面还有一系列难题。如果新型机载雷达工作频率为420-450兆赫(与美国E-2D的AN/APY-9雷达一样),需要解决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的电磁兼容问题。以前中国预警机的雷达一般不使用420-450兆赫这个频段。

  此外,在雷达探测脉冲被海面重新反射和存在一系列其他问题(包括天线方向图旁波瓣水平高,配置和优化重量、尺寸较大的冷却系统等)的情况下,需要考虑小型空中和水面目标的选择难度。

  未来的厘米波脉冲多普勒主动相控阵雷达将是“空警-600”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的主要组成部分。预计其对有效散射面积为5平方米的战术飞机的最大探测距离为450千米,对采用隐身技术、有效散射面积为90平方米的水面目标的最大探测距离为300千米。

  中国专家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可能是研制并采用空中目标情报分配系统,确保与空中、舰载和地面空情显示系统联通,并研发保密的信息交换和通信信道(类似于LINK-16)。

  “空警-600”的主要使用方法是在预定区域巡逻。同时,确定飞行区域时要求在任务方向上与舰载和地面雷达共同建立连续的对空中和水面目标探测范围。

  西方专家认为,“空警-600”将于2019-2020年进行陆地机场首飞,2023-2024年进行甲板首飞,预计完成试验和列装不会早于2025-2026年。研发和制造总开支预计为15-20亿美元。与此同时,计划执行时间延迟和开支增加(由于与国内没有相应的舰载预警机研发技术储备及需要培训高水平试飞员等)的可能性很大。据中国专家估算,到2030年前中国将拥有“空警-3000”型机14架,“空警-600”型机12-16架。

  综上,中国正在实施采用三种平台的大规模预警机研发计划,其中两种(“空警-600”和“空警-3000”)是主要型号,一种(“空警-900”)是补充型号。潜在的载机型号有五个:“运-20”、“运-7”、CRJ-200、C-919和CR-929。

  未来的预警机将担负近岸海区的空中和水面情况监控任务,它们的列装将确保对现有和未来航空母舰的舰载机进行有效的指挥。同时,其与“空警-200”、“空警-2000”和“空警-500”在重要军事和行政目标的防空及反导系统中的联合使用能大大提高中国军队的作战能力。

  预计中国未来预警机的战术技术性能将与美国E-3和E-2D相差不大,而综合性能,包括无线电和无线电技术侦察能力甚至会超过后两者。此外,中国将拥有世界上第二种短距起降舰载预警机,加上价格便宜,其在世界市场上将颇具竞争优势。

  与此同时,以“空警-600”和“空警-3000”为典范的国家远程雷达警戒与控制系统的研发方向表明,中国将遵循借用国外主要机型(美国的E-3和E-2D)的技术思想和使用战术的做法。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