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056护卫舰比原计划多造22艘 单价仅7亿元
www.wforum.com | 2019-02-14 19:08: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056护卫舰比原计划多造22艘 单价仅7亿元

  人民海军056系列轻型护卫舰自从2013年首舰交付后,至今已经服役近60艘,其建造速度之快在中国历史上较为罕见。056系列护卫舰主要是为了替换原来各类型号繁杂的炮艇、导弹艇和猎潜艇等承担近海作战使命的老旧舰艇,对海军作战舰艇的型号平台进行统一,这不但极大提高了海军的作战能力,而且消除了原各型舰艇无法纳入海军整体作战体系的问题,同时也因为平台及设备的统一,而大为减少了舰艇维修方面的困难和后勤保障的难度。056在设计之处即分为056型和056A型,056A型是反潜加强型。056系列护卫舰为海军招标生产,从8个船厂中择优选出4个厂为承制方,目前建造已近尾声。

  056系列轻型护卫舰是用于中国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日常巡逻之用,承担警戒、护航、反潜等海军常态化任务,将054系列和052系列驱护舰从日常任务中解放出来,以承担更多了远海性、复杂性的任务,在未来的岛屿解放作战时,056也占有一席之地,承担护航任务。056型舰的设计起点较高,从方案设计时就定位为体系作战的节点,056型舰配置有先进的ZJK-5B型二合一作战指挥系统,该系统将本舰作战指挥系统与编队体系作战指挥系统融合在一起,在增加功能的同时反而减少了设备数量,该作战指挥系统为056型舰首装,并在后续生产的驱护舰如054A型护卫舰上得以推广使用。

  056系列轻型护卫舰属于“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舰型,因其用途较为全面,具有较广的任务属性,故此在舰载作战系统配置上较为全面也比较均衡,但是在部分武器配置上并不强调突出单舰作战能力,而是更注重体系作战能力,因为设计思路及任务属性的差异,056型舰与有些国家将同等级别的舰武装到牙齿是不同的。056系列轻型护卫舰的任务属性决定了其武器装备的配置,如该型舰只配置了HQ-10近程防空导弹,并未配置HQ-16中程防空导弹,这是因为056型舰的任务海域在中国岸基歼击机和岸基远程防空导弹的作战范围内,可以立即获得作战支援。

  未配置HQ-16导弹武器与056系列轻型护卫舰的吨位也是相互关联的,任务属性决定其吨位为千吨级较为适合,吨位与舰型所承担的任务属性相互关联,是一个平衡的过程,如果吨位持续增大则不如直接建造054A型护卫舰了,但过冗余的设计又会产生其它方面的问题,能完成既定使命任务的舰就是好舰。此外还有一个需要考虑因素,就是造价控制的问题,056系列轻型护卫舰的建造数量较多,开始计划为建造42艘,后又追加至64艘。同型舰在如此短时期内建造这么多的数量,在人民海军历史上也较为少见,在满足需求的同时,控制造价是必须的,056型舰的造价不到7亿人民币,056A型舰的造价为7亿多人民币,在造价控制上是较为成功的。

  有人对056系列轻型护卫舰未设置直升机机库颇有微词,此问题其实与前述防空导弹的问题类似。舰载直升机主要执行反潜、海上救护及超视距目标指示等任务,056型舰不需要执行远洋任务,在执行搜反潜任务时,一旦发现敌潜艇可立即召唤岸基反潜直升机支援,随着人民海军固定翼反潜飞机的列装并进入战备值班,056型舰的搜反潜的任务压力也降低了很多。还有一个看上去也似乎让人无法理解的问题,那就是056型舰并未装备366型超视距雷达,只配置了361改进型雷达,361系列雷达为视距雷达,并不具有超视距发现和引导能力,而056型舰搭载的反舰导弹为YJ-83J增程型,其射程较YJ-83型增加了一倍多,那么在未搭载直升机时,如何进行超视距目标搜索和目标指示呢?

  这个问题又回归到体系作战的问题上,056轻型护卫舰的研制即将其纳入体系作战的框架内,其作为体系作战的节点,配置有完整的节点设备,可接收上级及友邻舰机的指示信息。在执行巡逻任务及发起对超视距目标攻击时,完全可以由其它舰艇或空中预警机等外部舰机或由岸基指挥所直接对其进行超视距的目标指示和引导,从而完成攻击任务。早在十多年前,中国海军的401型岸基地波超视距雷达即已研制成功,而海军远程目标指示系统也早已完成研制,装备于各型水面舰艇,使之成为体系作战的远程攻击节点。此问题与22型导弹快艇其实是相同的,22型导弹快艇作为体系作战的节点,也是在外部目标指示下进行超视距攻击。突出体系作战能力,协同一致完成任务,这就是056系列轻护卫舰的研制主要目的之一。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