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我们和中国到底怎么了?眼下这个国家从上到下吵翻
www.wforum.com | 2019-02-14 19:06: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和中国到底怎么了?眼下这个国家从上到下吵翻

  “航线千万条,守法第一条。程序不规范,机长两行泪。”

  用《流浪地球》里被广泛演绎的交通提示词,来形容最近“出事儿”的新西兰一架航班,恐怕再适合不过。

  具体情况大家可能都知道了:上周日(10日),当中国人还沉浸在假期最后一天的轻松氛围中时,新西兰航空一架从奥克兰飞往中国上海的NZ289航班,在起飞4个多小时后默默掉头返航。

  新西兰航空公司在当天晚上给出了官方解释:由于飞机临时调配不当,未获得落地许可。

  公司也马上安排新飞机重新执飞该航班,并于北京时间11日早6时许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至此,这一乌龙事件也算告一段落。

  但你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了吗?

  并没有!

  事实上,它所引发的更大波澜如今正在新西兰国内激烈延烧:就飞机返航事件是否折射中国和新西兰关系“出了问题”,新国内政客、媒体和网友已自觉分为两派,吵得不可开交……

  “中国对新西兰竖起‘长城’?”

  飞机返航当天,多疑的新西兰国内媒体似乎很难相信航班折返只因“调配不当”,众多文章纷纷揣测事件背后是否别有内情。

  新西兰“新闻原料”网站一篇文章就直指飞机折返背后是中新关系出现了问题,政府难辞其咎。   

  “此次飞机折返显示了中新关系正处于困难的现状……我们尚不清楚中新之间到底有多少问题要归咎于政府。”文章称。

  《新西兰先驱报》网站更是连续4天发表近10篇文章,从飞机折返一事探究中新关系是否出现裂痕,未来走向如何。

  其中一篇文章更直接在标题中提问:“中国对新西兰竖起了‘长城’?”

  文章还“脑洞大开”援引新西兰方面消息,将中新旅游年庆祝活动被推迟、新西兰总理迟迟未能实现访华等迹象全都归结为“中新关系出现状况”。

  “上周末新西兰航空一架航班半途被迫折返很可能不是巧合。”文章如是分析道。

  新西兰国家党领导人西蒙·布里奇斯则直接向政府发难,他在10日发推称,“我们需要知道发生了什么。这是本届新西兰政府与中国关系持续恶化的表现吗?”

  11日,他又在新西兰电视台早间节目中重申:新中关系正在持续恶化。

  但以上揣测也引来相当多媒体乃至新西兰民众的反驳,不少人认为,将飞机返航与两国关系轻易挂钩,既轻率又不负责任。


  但无论是担忧声,还是反对声,种种声音汇集在一起,其实都传达了同样的信息:新西兰各界对中新关系发展焦虑不已。

  新政府:我们和中国关系“好得很”

  很快,新西兰政府的回应就来了。

  “中新关系好得很!”

  11日,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回应称,新西兰航班由于“管理问题”被迫返航,该事件对新西兰与中国的外交关系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我认为,重要的是要做到真正搞清楚,不要把管理和监管方面的问题与两国友好关系混为一谈。”她称。

  12日,她又再次在节目中强调此次航班折返事件是因为航空公司的“行政错误”,而不是所谓来自中国的报复。航班公司负有全责。

  她说,中新关系是一种复杂关系,但中国是非常重要的经济体和合作伙伴。

  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温斯顿·彼得斯也在12日下午出面表示:中新两国关系“非常好”。

  “我们已经有六位部长去过中国——包括我自己。我们跟中国还有世界各地都在进行广泛的对话。”他表示。

  不仅如此,在新政府看来,该国反对党在此次事件中无异于“煽风点火”。

  新总理阿德恩批评国家党的行为是“不负责任的”,“这背离了我们之前的外交政策。”她说。

  事实上,昨天(13日),中国民航局已经回应了此事,再次证实事件是由于新西兰航空公司在飞机调配派遣过程中出现失误导致。

  新网友向政府喊话:我们需要中国!别再给盟友当炮灰!

  那么问题来了,一次飞机返航闹出的“乌龙”,何以成为新西兰某些人眼中的“中新关系风向标”?

  在不少新西兰媒体和学者看来,答案显而易见:正是过去一段时间内新西兰政府部分对华政策或行动,导致了这一结果。

  例如去年7月,新西兰曾发布一份战略性国防政策声明,无礼批评中国,称对“越来越自信的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表示担忧。

  声明中释放的对中国的敌意,甚至让当地媒体都感到诧异,后者认为新西兰政府对中国的批评看上去“异乎寻常”。

  情急之下,新西兰国内不得不做出补救行动:部分政客、专家纷纷发声对华示好,而新西兰政府更是派出教育部长克里斯·希普金斯访华,传递友好信号。

  然而,一波刚平一波又起。去年底,新西兰政府又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拒绝该国一电信运营商使用华为5G服务,此举被外界广泛看做追随美国步伐。

  中国外交部对此表示“严重关切”的声音更是言犹在耳——

  “中新之间的经贸合作本质是互利共赢的。我们希望新方为中国企业在新运营提供公平竞争环境,多做有利于双方互信与合作的事。”发言人耿爽如是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田京灵告诉小锐,正是鉴于新政府的诸多“前科”,新国内有些人才会“理所当然”地将返航事件与过去种种自行关联,从而导致了其国内舆论迅速被点燃。

  “最近一年,新西兰政府的部分行为让其国内出现了一些担心,怕中新关系会受到影响。”她说。

  田京灵进一步指出,新西兰国内的焦虑正是源于其对中国的重视。在她看来,中国体量大,中新经贸也在新西兰占据重要分量,新西兰不希望个别事件影响双边关系大局。

  不少新西兰网友的评论也印证了她的说法。其中,一位新西兰网友更是急切地呼吁道:不要再给盟友当“炮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