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辽宁舰战机起飞不比戴高乐号慢 甲板能停放16架歼15
www.wforum.com | 2019-02-12 20:36: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辽宁舰战机起飞不比戴高乐号慢 甲板能停放16架歼15

  新作为世界上少有的几个从滑跃甲板航母往弹射甲板航母“进化”(毕竟从后者往前者“退化”的)的国家,中国海军带弹射器的航母虽然还在建造之中,正式建成服役并且形成战斗力也且得等上也许半代人的时间,但作为大家都愿意相信,也坚定认为中国海军可以达到的目标,大家对于中国的弹射起飞大甲板航母还是相当有信心的。

  但是对于手头这两艘滑跃起飞的航母的实际战斗力,大家的态度就比较多样化了,毕竟在滑跃起飞和弹射起飞二者之中,弹射起飞虽然对航母本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其性能优点显而易见;但另一方面,毕竟这两艘航母上装备了世界上现役起飞重量最大的重型舰载战斗机,而且本身也拥有超过50000吨的满载排水量,因此战斗力也不会太弱。

  每到这个时候,使用蒸汽弹射器,但吨位又比辽宁舰小一些的“戴高乐”就会成为一个典型例子,被不少嫌弃滑跃甲板航母的朋友用来证明辽宁舰的战斗力不足。这不最近“戴高乐”号又发了一张满载舰载机的宣传照片,在航母甲板上摆上了30架“阵风”战斗机、2架E-2C“鹰眼”预警机和2架直升机,也就引发了新一轮有关“戴高乐”号和“辽宁”舰在舰载机运作能力上强弱的讨论。

  应当说“戴高乐”号航母这个例子本身也是非常微妙的,因为全世界能够和50000吨级滑跃起飞航母相比较且同时使用弹射器的航母本身就不多:“克莱蒙梭”级太小也太老;“中途岛”号在大改之后排水量超过65000吨,性能优于“辽宁”舰也在情理之中;老一代的“皇家方舟”尺寸倒是合适,但退役的太早,缺乏合适的舰载机……只有“戴高乐”号年代和吨位都差不多,于是就变成了“辽宁”舰所谓“绝妙的对手”。

  不过自己看这张宣传照就不难发现,“戴高乐”号的这个照片里虽然摆满了舰载机,但是实际上航母的舰艏弹射器被舰载机占据,不可能起飞战机,斜角甲板的尾端也被舰载机堵上,没有办法回收舰载机,而斜角甲板上的弹射器位置上虽然像模像样地停了一架E-2C,但仔细看就能发现该机右侧的起飞安全线在舰艏的位置至少穿过了3架“阵风”,也就是说这时候的“戴高乐”正处于一种“完全无法作战”的情况下,这所谓“30架阵风”的停机数量其实没有太多的实战意义。

  咱们不妨以这个30架作为基础掰扯掰扯:如果想要让航母在这时候具备起降战机的能力,那么比较科学的做法就是将航母舰艏左舷的7架“阵风”收起来,这样两台弹射器都能够得到运用,能够实现舰载机的快速出动;而如果要让舰载机编队在出动飞机的时候保障正常的甲板上下运转,那么两台升降机上是不能留舰载机的,于是再减掉4架;如果考虑到连续弹射舰载机的时候,舰艏右侧的4架“阵风”和1架“鹰眼”实际上想要运动到弹射器位置是极为困难的,因此除非是任务距离很短,机群可以长时间在空中等待,否则这几架战机也得从其一般的出动能力里剔除。

  ……这么一算,所谓的30架“阵风”也就只剩下15架了……这还是在默认该舰放弃了降落舰载机任务,让多达9架“阵风”占据斜角甲板部分的情况下。如果想要同时保持舰载机起降,那么“戴高乐”号被施佬这一通安排之后就只剩6架(算上舰艏的4架勉强有10架,起飞点上再摆两架是12架)战机可用了。

  相比之下,“辽宁舰”在3个起飞点全部投入使用,停放3架舰载机,同时两台升降机及其前方通道、舰载机着舰跑道上不停舰载机的情况下,还能在左右两舷共停放11架舰载机,也就是总共14架歼-15。如果堵上舰尾的降落跑道,那么至少还能多停2架战机。考虑到这时候“辽宁”舰上共有3个起降点,其舰载机放飞速度甚至未必就会比“戴高乐”要慢。

  当然对于满载排水量大出“戴高乐”一万多吨的“辽宁”舰而言,这样的表现也并不太值得夸耀,不过考虑到歼-15作为一款重型战斗机的任务弹性显然要比“阵风”大出不少(“阵风”有PESA理论上比歼-15有体制优势这一点咱们姑且无视),单纯来看14-16架重型战斗机的战斗力毫无疑问比12-17架中型战斗机要来得可观。

  虽说法国海军本来也没有打算要与中国海军或者冷战巅峰的苏联海军正面对抗(毕竟不是每个国家的防长都和英国的加文·威廉姆斯那样凡事有魄力),但“戴高乐”这个初始吨位设计过于保守的问题确实对其战斗力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至少从现在的情况看,“戴高乐”号在放弃航母同时起降舰载机能力(两条弹射器和着舰跑道都有全部或者部分重叠)的情况下,如果要保持在放飞战机和回收战机状态之间的迅速转换(主要要求是斜角甲板后段不要停放战机),其战斗力也会受到极为严重的影响——也就是之前施佬给安排的只有6架“阵风”的状态。

  但是小吨位就和“戴高乐”号上的核潜艇用核反应堆一样,是法国海军试图进尽可能在维持尊严的情况下降低航母造价的选择,那么“戴高乐”航母身上这种需要花相当长时间才能在放飞战机和回收战机状态之间完成转换的设计就不大可能有更改的机会。换言之,如果法国海军想要在同样的框架内设计一款能够迅速完成上述转换的航母,那么其舰载机放飞和回收的能力,可能就要大打折扣。

  相比之下,作为中国海军舰队核心的航空母舰,毫无疑问在舰载机运作上要比法国海军面临的挑战要大得多。中国航母在这一点上继承苏联的航母设计,采取和美国大甲板航母类似的,强调在舰载机放飞和回收之间快速转换的构型,毫无疑问是对中国海军未来要面对战场环境的科学预期。

(0)
相关新闻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
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
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
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
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