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6批隐身涂装只是锦上添花 真正强大之处还是这些
www.wforum.com | 2019-02-11 20:17: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6批隐身涂装只是锦上添花 真正强大之处还是这些

  央视七套《军事报道》栏目在1月27日报道了空军航空兵某旅夜训情况。在采访中,该旅旅长蒋佳冀向观众介绍歼16的浅灰色低可视涂装兼具视觉隐身效果和一定的电磁隐身效果。

  低可视涂装最早是美国人先搞的,主要是基于越战时期的醒目涂装易于在较远处被肉眼或光学器材探测到,在近距格斗空战或者近距突防时容易吃亏。美国人在战后经过认真分析对比,发现灰色系涂装与天空的反差最小,所以就提出了能够大幅降低视觉发现距离的灰色系低可视涂装。最早采用低可视涂装的战斗机是美国海军的F-14“雄猫”,后来逐渐推广开来,不但美国海军的飞机全都采用低可视涂装,美国空军也在其战机上全面采用了低可视涂装。这样,美军战机在中高空被目视发现的概率就显著下降。

  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战机涂装这些年也有了很大变化,逐渐变为暗黑和灰色搭配,但是机身上的一些标识,如机徽、机号等还是比较醒目的红色、黄色,所属部队的LOGO也是彩色的,这对于视觉隐身来说还不彻底。中国第一款全面采用视觉隐身的战机是歼20,以灰色系为主进行了低可视涂装。而且与美军的F-22、F-35等隐身战机一样,歼20的机身涂料也兼具吸波能力,能够将入射的雷达波吸收,使其不会反射回去。此外,歼20的座舱盖还采用了镀膜处理。因为座舱是一个相当于角反射器的空腔体结构,内部设备和飞行员都是很强的雷达反射源。对方的对空雷达发射的雷达波照射到座舱盖上,很容易透过并在座舱内设备和飞行员身上产生强反射。而在座舱盖上镀上一层金属膜,就能有效阻挡雷达波的照射,避免强反射。现在座舱盖镀膜普遍采用的是氧化铟锡(ITO)金属镀膜技术,歼20也不例外。

  歼16虽然不是隐身战机,却是我国研制的最先进的重型多用途战斗机,凭借航程远、载弹量大、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和“玻璃化座舱”的优势,能够大大提高我军的远程攻击能力,是空军从防御型转变为攻防兼备型战略空军的重要作战平台。因此,对歼16采用低可视涂装和隐身涂料,降低其目视信号和电磁信号特征,对于提高其突防能力是非常必要的。

  歼16采用的隐身涂料能够降低部分雷达反射截面积,但还达不到像真正的隐身战机的隐身效果,因为战机的雷达隐身主要是靠气动外形和结构设计,贡献大约占90%左右,而剩下的10%左右是机身的隐身涂料、座舱盖镀膜等隐身措施。歼16的气动外形仍然是苏-30MKK那样的典型四代机样式,不可能在外形和结构上为隐身做出大的变化,否则其工作量就和重新设计一款隐身战机没有区别了。所以,歼16主要通过机身涂料、座舱盖镀膜等技术措施来适当降低雷达反射截面积,这也是世界上四代半战机普遍采用的做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