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航母编队建造成本超1千亿 仅是美航母战斗群1/3
www.wforum.com | 2019-01-25 19:27: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航母编队建造成本超1千亿 仅是美航母战斗群1/3

  近日,随着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传说中将被命名为“山东”号——在2019年年初结束了第四次海试后,就传出了即将在今年4月“海军节”或10月国庆期间择日交付海军,正式开始服役。虽然目前这还是猜测,毕竟第四次海试没有证据进行了期待中的歼-15起降测试,那么未来起码还要进行一次到二次的海试,专门测试舰载机起降系统。但不论第一艘国产航母到底在什么时间节点上服役,对我国海军来说,建立第二个航母编队的日子将指日可待。可是对于第二个航母编队的运转费用会有多大,也成了广大军迷关心的问题!

  目前来说,没有任何官方公布过这第一艘国产航母的造价,但现在网上有几种关于这艘航母造价的猜测,其中一种算的比较详细:航母本身的建造费用按照400亿人民币计算,此外还包括数十架歼-15和直升机、1-2艘055型导弹驱逐舰、2艘052C/D驱逐舰、2-3艘054A护卫舰、1艘901补给舰、1-2艘攻击核潜艇等编队成员,这样总计这只航母编队大概建造费用为1000亿左右。当然,这个数字当然不包括武器弹药、油料、人员消耗物资、设备零件等其他费用。其中油料这一项花费就不菲,去年媒体曾经披露了“辽宁”号航母一次加满油,就需要花费1600万人民币,而这艘国产航母的“油箱”恐怕比辽宁号还要大些,那么每次加油费用可能在2000万人民币左右吧!

  中、美哪家航母编队花销大?

  当然,中国航母编队光建造费用可能就在1000亿人民币左右,此外的花销参考辽宁号的话,可能还有以下几个花钱多的地方:弹药花销。航母编队中各种配套军舰的导弹携带量总数在数百枚,虽然这些导弹功能各异,但平均一枚的价格都是以“百万”为单位计算的,这样简单计算,以一个航母编队携带400枚导弹计算,总成本最低为4亿人民币!就连弹药最便宜的1130近防炮,在最大射速情况下,一秒钟射击后就要消耗大概9万元人民币!

  如此看来,大家推测中国未来将要拥有6个航母编队来护卫祖国,那么一支编队的建造费用按照1000亿人民币计算,总数就是6000亿人民币!这还没有算上这些航母编队在几十年使用中的人员开支、港口费用、武器弹药消耗、航行油料物资、培训等维持费用。虽然中国打造一支常规中型航母编队就需要花费1000亿人民币的费用,但是相比美国正在建造的“福特”级10万吨级核动力航母来说,还是“小巫见大巫”——不值一提!

  按照美国国防部的武器项目报告显示,“福特”级航母一艘的建造费用为135亿美元、2艘特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20亿美元、6艘阿里·伯克级导弹驱逐舰74亿美元、2艘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63亿美元、各型舰载机79架共81亿美元,在加上其他设备费用,美国海军一个“福特”级航母编队的建造花销就在400亿左右,大概为2600亿人民币!也就是美国建造一个航母编队的花销,够我国建造2个半中型常规动力航母编队的!而美国海军为了能正常运转这个“吞金巨兽”,每年还要在人员开支、油料物资、武器弹药等等方面再花费大概31亿美元。有人把这每年的运行花销平均计算到每一秒,得到了美国“福特”级航母编队一秒就要消耗98.3美元,大概600多人民币!

  如此看来,“航母编队”这个每个国家都渴望得到的好东西,却不是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养得起的。这也是为什么泰国为了养那一艘可怜的“小航母”,而不得不开放收费参观,用以维持这艘已经成为游轮的“豪华航母”了!

(0)
相关新闻
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
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
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
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
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首度西太平洋远海训练 中国宣告双航母时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