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攻占大桥歼敌一个连 越军战史吹嘘造“英雄”
www.wforum.com | 2019-01-23 20:29: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攻占大桥歼敌一个连 越军战史吹嘘造“英雄”

  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开始后,解放军广州军区第55军163师从正面向重镇同登守敌发起猛攻。越军一支号称“飞虎团”的部队和地方军、民军共5000多人死守同登,双方展开激烈拉锯战。

  2月17日早晨,我军600余门火炮同时怒吼,15分钟发射炮弹万余发,将同登越军的阵地打成一片火海。在炮火掩护下,我步兵发起勇猛冲击。距我友谊关当面,有一条河流横断边境,河上架着一座铁路桥,成为这一地区的重要通道。在该桥东南侧有一个无名高地,居高临下瞰制边境一线。越军地方军一个连和工兵一部在无名高地及其附近建立防御,依托有利地形构筑了野战工事,配置各种火器,形成远近正侧交叉的火力网,封锁边境通道。越军还在铁路桥下埋设了炸药,随时准备将桥炸毁。

  为保障主力部队及时向纵深挺进,完整夺取这座铁路桥就非常重要。为此,我炮兵和步兵进行了密切协同,炮火准备时就集中了2个重炮营和30余门迫击炮,对铁路桥周围越军阵地进行了猛烈压制。我军炮火打得很准,直接命中桥头的越军营房,将守桥的敌人一个班全部歼灭,有效阻止了越军炸桥。

  炮兵火力准备的同时,我步兵也以轻重机枪、高射机枪组成绵密火网,覆盖了铁路桥旁边的无名高地,打得守敌抬不起头来。与此同时,我步兵出动2个连另1个排,分三路涉水过河,从越军设置的雷区中开辟通道,向无名高地发起攻击。经过上午2个多小时激战,成功控制铁路桥并攻占无名高地,摧毁各种工事十余个,歼灭越军一个连大部,毙俘敌99人,打了一个漂亮仗。

  对于这场战斗,越军在战史中却是另一番叙述。根据越军步兵第3师师史中记载,守卫铁路桥和无名高地的部队是一个工兵连和一个民军连。面对我军的进攻,越军打得很英勇,连续5次守住了阵地,到下午14点铁路桥仍然在他们手中。

  战斗中越军还出了一个英雄,是一名叫阿山的班长。他率领自己的班坚守阵地西北方向,激战一上午,全班打到只剩下阿山一人,他还受了伤。越军战史这样描写道:“阿山包扎了一下伤口,从左到右一会用机关枪射击,一会发射火箭弹,一会又向敌人的队形里扔手榴弹……在他面前倒下了75个敌人。”最后,阵地被我军围住,“阿山平静地扔出了最后一颗手榴弹,敌人的火焰已经烧到了他的身上。”

  越军在战史中的吹嘘根本站不住脚,铁路桥上午10点钟我军就打下来了。按照越军所说的到了下午14点的时候,我军实际上已经打到了探某和同登镇内,远远越过了铁路桥。如果越军还能守住铁路桥,同登镇发生的激烈战斗是哪里来的?至于把所谓“英雄”阿山吹了一遍倒是无奈之举,他的一个班全打没了,自己最后也被火焰喷射器歼灭,即使吹出花来,那也是全军覆灭阵地失守的节奏,败仗还能给吹赢了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