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同样是撞冰山 中国雪龙号如何避免了泰坦尼克号悲剧
www.wforum.com | 2019-01-23 19:40: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同样是撞冰山 中国雪龙号如何避免了泰坦尼克号悲剧

  据央视新闻报道,1月19日中国“雪龙号”破冰船在南极考察时,因天气恶劣,撞上了航线上的一座冰山。

  但与“泰坦尼克”在撞上冰山后的悲情沉没(成了无数经典文艺作品原型)不同,此次撞击后,“雪龙号”破冰船却并无大碍的继续任务,似乎是开了“免疫冰山伤害”的“魔法护盾”。

  实际上,“雪龙号”在撞上冰山后仍安然无恙的根本原因,是其破冰船构造带来的“物理抗性”。

  首先,从正面看,大多数破冰船甲板并没有明显的外飘,船底却在比例上宽不少(相对于一般船舶),其长宽比也较小,酷似一个锤头,显得很“敦实”。其船体钢板也采用了更高的耐寒、抗冲击标准,可以保证在极地破冰时一路冲击而不受损伤。除此之外,专业破冰船的舰艏、加装有特殊的撞角,用于切开不太厚的冰层,实现冰面快速通过。

  在对付冰封航道时,针对不同的冰层厚度和密度,破冰船主要采用三种破冰方式。

  一是直接“莽过去”,利用船首撞角,像切西瓜一样切开冰层。实际上,许多指标较低的“切冰船”就是这么做的(用于在春天在冰封港口开道)。这一方法主要用于冰层很浅的航区,这也是最轻松(对于船员而言)的破冰方式。

  在对付稍厚的冰层时,“一路平推”式的切冰法就不够了,很容易出现碰碰船顶着冰层却无法前进的尴尬情况。此时破冰船就要发挥“撞锤技能”了——先倒船一定距离,然后全力加速冲向冰层,利用巨大的动能破冰,整个过程就如放大版的攻城锤。尽管破冰效果好不少,但船上船员的“破冰体验”会极差(如果事先不把自己固定住,立马撞个鼻青脸肿)。

  最后一种办法则相当“刺激”,破冰船会利用自身船舱里的水柜,先将水集中至船尾水柜,翘起船头,冲上冰层,再将水注回船头水柜,利用上万吨的重量压碎冰层。有时为了开辟足够宽的水道,还需要通过向左右舷水柜加水的方式改变重心,压出更宽的水道。此时硕大的破冰船,就犹如一个在冰面舞蹈的胖子(全方位海盗船预定,不难想象船员晕船的感受)。

  尽管破冰船凭借结实的船身,巨大的吨位和澎湃的动力,可以撞碎(或者压碎)几米厚的冰层。但由于冰层信息有误或是天气骤变等原因,破冰船被卡在冰层中甚至是冰层上(无法压碎冰层)的“卡bug”事件仍时有发生。在极地科考日益频繁的21世纪,几乎年年都能找到类似的破冰船被困消息。

  实际上,为了防止倒船时浮冰损坏螺旋桨和主轴,大多数破冰船在船尾也安装了类似的尾部撞角,方便在倒船时“撞开”退路。但是一旦遇到天气骤变,身后冰层又恢复的情况,破冰船就只能在大自然的“bug角落”里等待救援了。而在极地航行中,由于天气变化往往很快,加之冰山在雷达上的回波不稳定,极易与海浪、浮冰混淆,因此雾天撞上冰山也是常有的事,也由此不难看出极地航行的风险。

  说起“雪龙号”,这艘中国现役唯一一艘极地科考船,它的命运倒是与“辽宁舰”颇为相似——都是苏联解体前夕开工,后都因无力建造险些沦为“烂尾”项目,差点留在乌克兰慢慢锈蚀。1993年,中国以1790万美元的价格向乌克兰赫尔松船厂买下了这艘两万吨的“半成品船”。赫尔松船厂还按照中方要求,将其从一艘极地货轮改造成了带有破冰能力的极地科考船(改装费打包在1790万美元里,算很划算了)。

  自此,苏联计划中极地货轮在东方“C位出道”,成了中国的极地科考“旗舰”。在此后的20多年里,它经历了中国所有的大型极地科考项目,见证了一座又一座极地科考站的建成,搭载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极地科学家,堪称中国极地科学的“第一功臣”。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雪龙”号本身的缺陷也渐渐暴露。由于其原先是作为极地货轮设计的,尽管事后中国对其进行了多轮破冰改装,但其破冰效果仍不算世界顶尖,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国深入南极的科考工作。此外,由于中国仅有这一艘大型极地科考船,每逢其回坞整修,许多极地科研项目就不得不“放一放”、“等一等”,为此,中国也迫切需要新一艘极地科考船。

  2018年9月10日,新一代“雪龙2号”破冰船终于在万众瞩目中下水了,除了更新的设备以外,它还有一个显著的亮点——与大多数破冰船不同的,它在遇到较厚冰层时,可以调转船头,利用船尾螺旋桨“削开”冰层,安全而高效,也无需担心“冰层卡bug”的问题。

  今年七月,“雪龙2号”就将开始它的第一次极地航行,在经历了20多年的“单打独斗”后,老“雪龙”终于迎来了“新兄弟”,在拥有双航母之际,中国也将步入双极地破冰船时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