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下代坦克或采用电力推进 相关领域研究领先美国
www.wforum.com | 2019-01-23 19:38: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下代坦克或采用电力推进 相关领域研究领先美国

  据中国航天报近日报道,“由北京机械设备研究所(206所)设计研制的行驶取力发电装置以技术分第一、商务分第一、竞标总分第一的绝对优势取得了某型号取力发电项目竞标的胜利,将成为该项目的合格供应商。”该文称,该取力发电设备型号研制是该所需要全力争取的大项目,国内竞争极其激烈,总共有七家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竞标,该所是最后一家参与竞标的单位。经过高强度、几乎24小时不停的拼搏,最终以产品指标相对于招标要求翻倍的性能获得了总体单位的认可。那么,让国内众多研制单位备感兴趣的取力发电装置到底是一个什么设备呢?本文根据国内外公开资料做一背景解读。

  众所周知,车载电源系统属于车载集成系统中最基本的子系统。没有有效的供电系统,车载设备将无法正常工作,随着我军各种车载型号装备对电力需求的日益增加,车辆发动机上自带的发电机功率根本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供应需求,不得不再加装一个大功率燃油机组进行供电。燃油发电机组一般又分为汽油发电机、柴油发电机及燃气轮机发电机组等。经过实际改装后发现,上述发电设备都有一定的缺点:汽油机和燃气机因其燃料具易燃性,不适用于容易着火、对电磁和静电环境要求较严格的作战、发射地域;柴油机因其噪音高、重量和体积较大,很难在原有车辆上进行改装,也从根本上限制了自身的应用环境。同时上述燃油发电机组在车辆行驶中同时工作时,其大量产生的油气、烟气、以及发电机散热等问题尚待解决,大大降低了我军车载装备的隐蔽性,必须找到一个代价较低,且满足上述需求的解决方法。

  车载取力发电技术最初起源于德国,它结束了一台车,两个发动机,两个油箱的历史,是一种创新的移动电源技术,它将车辆与移动电源供应系统有机结合在一起,无论车辆行驶或停靠时,系统均可为用户提供充足而持续的高质量电能。其基本原理很简单,就是利用车辆本身的发动机作为驱动源带动一个三相发电机发电,但其性能要求却不低:取力发电机一般要求安装在汽车底盘和发动机舱内,不受车辆车厢空间或承载能力限制,无论车辆在行驶或停车怠速时都可使用,并且车载取力发电机系统不能对原车系统产生影响。重量轻、体积小;重量约为同等功率自发电系统的五分之一,单人即可拆装检修;体积约为同等功率自发电系统的八分之一,必须做到车辆在任何路面行驶时都能随时提供电力,不受海拔高度、环境温度影响。要求做到无噪音、无震动、无热源。

  由于取力发电机安装空间狭小,维护困难,因此要求该发电机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在武器系统整个寿命使用期内,发电机都要稳定工作,做到不出现故障,免维护。我国的有关军工部门从20世纪80年代起开始从事军用车辆取力发电系统的开发研制工作,经过几轮的研制,于90年代研制成功并应用到坦克装甲车等特种车辆上,并迅速开发出多个变形和系列化产品,推广应用多个型号项目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为适应野外大功率移动通信车,干扰车的需要,研制出5kW、220V交流取力发电系统,以及6kW直流、7.5kW和10kW单相交流、10kW三相交流取力发电机组等系列产品,可同时车载两台同功率或不同功率取力发电系统并联运行,解决了困扰用户的因车辆空间狭小难以安装较大功率等级取力发电机的难题。

  为满足某武器系统地面大功率供电电源需要,我国有关科研机构又研制出最大功率达120千瓦车载取力发电机,该发电机已成功安装在武器系统的载车底盘上,随武器系统完成各种后续试验,发电机运行正常,质量良好。取力发电系统经各项严格测试,包括载车“空投”试验证明,其具有极高的可靠性,已被我国军方广泛采用。实际上,高功率取力发电机也是未来大型全电设备的设计基础,据相关资料显示,在这种新型供电电源的基础上,我国或正在研制新型全电战车和全电坦克样车,在研制进度上已经在一些领域领先美国的相关项目,根据以上宣传报道和公开资料分析,我国下一代装甲车辆很可能采用全电式,轮履变换行走方案。据推测,该装甲车辆有6 至8个履带轮,每个履带轮都采用单独的电机驱动(独立电源设备)。据悉,新一代发电机和独立电源在各种专业和测试演习当中,已经开始大规模测试,而不同单位安装有取力发电系统的各类车辆在各种环境下都不负众望,取得了让人满意的效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