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轰7研制经费不如歼8II改型 试飞发生13次严重故障
www.wforum.com | 2019-01-22 21:28: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轰7研制经费不如歼8II改型 试飞发生13次严重故障

  中国军事媒体中,现在看到最多的就是歼20隐身战斗机,歼10C单发多用途战斗机,还有歼16战斗轰炸机,这3种机型当中,歼20和歼10C是成都飞机制造厂生产,而歼16是沈阳飞机公司制造,这其中就有一个耐人寻味的话题,一个逐渐远去的国产飞机,这就是西安飞机公司制造的歼轰七战斗轰炸机,俗称飞豹。

  飞豹作为第一种自主设计的国产战斗轰炸机,走过了漫长的历程,从1958年下马的东风107战斗机出发,历经了欧洲狂风变后掠翼攻击机和美洲虎攻击机的考察学习和引进技术谈判,由于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变化,三上三下,最终结出硕果。

  飞豹总师陈一坚,参加过大跃进时期大多数型号的研发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了两侧进气的优越性,最终在1975年西沙海战之后,国家提出的强5和轰5后继机计划中,基于双发后掠翼歼轰七飞机设计勇夺冠军,击败了沈阳飞机公司的机头进气歼轰8,和南昌的变后掠翼强6,从性能和风险控制来说,拿到了满分。

  而拿到了项目之后,并不是喜悦,迎接西飞的却是无休止的扯皮和欠费,全世界战斗机轰炸机在80年代有2种路线,一种是并列双座设计,比如美国的FB111战斗机轰炸机和苏联的苏24攻击机,另外一种是常规的前后串列双座设计,这种设计很常见,狂风战斗轰炸机就是如此,在并列和串列中,空海军纠缠不休,使得厂家无所适从,最终空军得不到要求的最佳并列双座设计,愤怒离场,项目陷于瘫痪。

  空军海军的斗争,其实反映了他们对作战的不同看法,空军需要低空飞行,目视搜索目标,并列双座效率高,而海军则不管这个,他们需要的就是一个作战半径800公里的导弹载机,只要飞机能飞800公里然后导弹射出去,灭了敌人舰队回家就行,并列没有啥好处,后座就看雷达屏幕就行。

  空军走了,负担研制费的大户走了一个,最终咋办,最终海军独立支撑起这个项目,前后花了10亿人民币,在90年代飞机研发里面,和歼8II的一个改型经费都不如。

  歼10战斗机从启动到批量生产花了32.5亿,这就是跨代机型,高科技产品密集的结果,而飞豹项目启动到投产,几乎花了10年时间,这么少的经费就带来了太多的问题。

  简单来说就是,试飞期间一共发生1976个故障,其中有13类严重故障,比如油箱漏油,方向舵飞掉,以及起落架减震器失效等等,而且发生多次机毁人亡事故,飞豹的命运实在是太波折了。

  而反观歼10战斗机试飞,正好是飞豹定型之年1998,小故障有,严重故障少,机毁人亡没有,这其中的问题何在,原因就是,薄弱的工业基础不足以支撑先进飞机的要求,飞豹首飞之前,地面实验爆出了100多种故障信息,而且平均故障发生时间是17分钟,按照国际惯例,如此高风险的状态,试飞员可以拒绝飞行!

  最终为了尽快飞起来,让海军尽快得到一款先进飞机,也让西飞的唯一生命线得以打通,试飞员不得不冒险起飞,最终试飞员经历重大努力和牺牲后,终于使飞机定型,西飞活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