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现代级杭州舰要改完了:历时长达5年 脱胎换骨
www.wforum.com | 2019-01-22 20:53: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现代级杭州舰要改完了:历时长达5年 脱胎换骨

  一般而言,在一艘军舰动辄数十年的漫长服役生涯中,中期升级改造无疑担负起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于世纪之交就进入我国海军服役的052、051B乃至俄制“现代”级等水面舰艇型号开始步入“中年”,他们的现代化中期升级改造工程也相继展开。

  在这当中,除去改进幅度较小的052型,以及迟到十余年才圆了垂发梦的051B型以外,俄制“现代”级驱逐舰的中期升级改造工程也同样备受瞩目。而在经过逾5年的漫长等待后,我国海军首艘接受中期升级改造的“现代”级“杭州”舰,也有望于近期完成升级工程并归建。

  众所周知,在中国海军于上世纪末开始的水面舰艇现代化进程中,4艘俄制“现代”级驱逐舰的引进,在这当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当时装备水平极度落后的中国海军而言,这些满载排水量超过8000吨,装备有强悍防空、反舰火力的现代化导弹驱逐舰,无疑是如同雪中送炭一般的存在。

  毕竟“新四大金刚”的加入,除了带来了可靠的区域防空能力,以及以被誉为“航母杀手”的3M80“日炙”超音速反舰导弹为核心的超视距对海打击体系以外,还对之后的052B型乃至054A型等新一代驱护舰型号的设计产生了极为深远影响。

  事实上,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海军“现代”级的中期升级改造成果,那么“大号054A”这个此前适用于“深圳”舰的称号,依旧可以形象的用来形容眼下的刚刚完成改造的“杭州”舰。或许在许多朋友看来,在历经5年多的改造后,已经基本明朗的“杭州”舰改造方案,却依旧显得有些保守。

  其实,大家产生这种想法也很正常,毕竟就“杭州”舰的中期升级改造工程而言,其思路基本上就是在平台动力系统不变的基础上,使用性能更先进的国产雷达、武器型号替换下已显老旧的原装俄制设备,以此来达到提升作战效能的目的。

  也正是在这个原位替换思路的影响下,当年借由“现代”级的引进而得以开花结果,且在性能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诸多船电武器系统,也纷纷在十余年后实现了对这型驱逐舰的反哺。诸如被382型三坐标雷达替换的“顶板”,被红旗-16替换的“施基利”以及被366型超视距雷达替换的“音乐台”等,均是这个改造思路的体现。

  当然,除了船电武器系统的大规模升级以外,此次中修升级最大的意义在于,可以通过更换敌我识别、作战系统以及数据链的方式,彻底的将“现代”级驱逐舰融入中国海军的装备和作战体系当中。从这个角度上看,这些内在方向的变化反倒更为关键。

  正如前文所讲的那样,尽管很多人对此次“杭州”舰的中期改装升级过于保守的结果感到丝丝遗憾,认为这与其8000吨级的体量存在严重不符。但如果对比一下那些仍在俄罗斯冰冷的港口中苟延残喘的姊妹舰,这四艘跨越万里远嫁中国的“现代”级显然是极为幸运的。

  毕竟众所周知的是,由于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已经再无经济实力承担起这么一支规模庞大的水面舰艇部队,而在缺少经费投入的情况下,这些包括“现代”级在内的水面舰艇的现状只能是让人感到阵阵辛酸。很显然,最终等待着她们的,恐怕只能是提前退役除籍乃至出售拆解的命运。

  结合上前阵子因为PD-50浮船坞因故沉没而致无处修缮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以及没有建造完成就售与中国而重获新生的“瓦良格”号即中国海军“辽宁”舰,她们之间那截然不同的命运轨迹无时无刻不在警醒着我们,正所谓“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纵然是那些冷冰冰的武器装备,其命运实际上也和大多数普通人一般,均与国家的强弱兴衰有着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