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国求中国延长探月卫星寿命给他用 曾对华爱答不理
www.wforum.com | 2019-01-17 20:28: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求中国延长探月卫星寿命给他用 曾对华爱答不理

  曾经对我爱答不理,今日让你高攀不起!

  近日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登陆月背创造历史令世界瞩目。在登月成功后,1月13日央视播出了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的专访。

  在节目中,吴伟仁院士透露得知中国发射“鹊桥”中继星并探测月背的计划后,美国科学家向中方提出了多项合作请求。恳请中国尽量将中继卫星的工作时间由三年延长至五年。

  同时还请求嫦娥四号探测器在登陆月背时帮美国NASA放置一个信标装置。此外美方还希望中国在探测器登月前预先通知美方探测器着陆的时间和地点。中方本着合作共赢精神与大国风度,答应了美国的请求。

  后来得知,美国希望延长中继星寿命,是准备未来用它给美国登陆月背探测器提供导引。而预先告知美国登陆信息,是为了让美方卫星调整到着陆点上空记录探测器撞击月球时月尘扬起的状态做研究。

  节目播出后,吴伟仁院士透露的这段故事引起了不少网友热议。不过最让军武菌和很多网友感叹的,是现在美国航天机构对待中国航天事业的态度。

  美国在航天领域的独霸地位那是众所周知,十几年前美国的态度比现在真是不知道高傲了多少倍。美国GPS一度是全球唯一可用的、性能最强大的全球定位系统,美国也只给自己和盟国提供更高精度的军用定位服务。而其他国家则只能使用精度较低功能不全的民用级别,且美国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禁用某国的GPS服务。

  除了卫星定位,美国在太空开发上对中国也是处处设防,在国际空间站合作领域,美国、俄国、日本、加拿大、巴西、欧洲等国家地区都可以参加,但却一直拒绝中国的加入。在2011年美国还签署一纸禁令“禁止美国宇航局与中国进行任何合作”,意图彻底关闭中美太空合作的大门。

  同样在美国的影响下,西方盟友们对中国的态度也来了个180°大转弯。2003年中国与欧盟签署“伽利略”全球定位系统计划合作协议,中国投入了2.7亿美元资金,占总投资的5%,然而高昂的投入却没有换来欧洲的诚心相待。

  欧盟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中国成为“伽利略”计划核心成员,禁止中方科研人员参与“伽利略”系统技术层面的合作,想让中国当只出钱拿不到好处的“冤大头”。

  靠谁不如靠自己,你们不带我玩,我就自己搞!

  一系列的排斥终于让中国明白过来,也下定决心集中力量发展自己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和空间站计划。仅仅过了十来年,中国在航天领域的地位就发生了改变,国际空间站在2024年就将报废坠入太平洋,但新空间站却还没着落。而中国的“天宫”号空间实验室一枝独秀,在2024年后将成为世界唯一拥有空间站的国家。

  在卫星定位方面,截至2008年底,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定位系统已经发射38颗卫星,并实现了全球范围服务;而欧洲的“伽利略”系统仅有18颗卫星才刚刚实现初级运行。在精度上达到了1米内级别将伽利略系统甩在了后面,

  不过最让欧洲人头疼的是,因为欧盟内部分歧扯皮、资金缺乏等诸多原因,伽利略系统原计划占用的发射频率,也因无力跟上中国迅猛的卫星发射速度而被中国北斗系统抢占。中国真正实践了“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可走的”网络名言。

  中国在航天领域的异军突起甚至影响了电影艺术创作,在美国2013年的特效大片《地心引力》中,美国宇航员女主在逃回地球时乘坐的宇宙飞船正是与中国“天宫”空间中联接的“神舟”飞船。

  2015年上映的《火星救援》中,美国自己的火箭发射失败,最终只能依靠中国提供的运载火箭,并为美国的火星救援计划提供了很多技术支持,让美方飞行器顺利到达火星。这些娱乐大片中的虚构故事,也侧面反映了中国在航天业日渐强大的影响力已经获得西方人的认同。

  “曾经对我爱答不理,今日让你高攀不起”,中国航天用一次次奇迹打破了外国的技术封锁,创造了震惊世界的成就,扭转了落后于人、有求于人的不利局面,他们值得所有中国人的铭记与尊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