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重卡发动机世界领先 可超低温下启动还很环保
www.wforum.com | 2019-01-17 20:07: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重卡发动机世界领先 可超低温下启动还很环保

  据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发表的消息称,由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汉德车桥有限公司等共同完成的“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 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也标志着我国重型卡车发动机及传动装置性能长期落后于人的局面彻底得到改变,一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某些方面还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人们在外出乘车旅行时经常可以发现,在私人乘坐的家用轿车领域,可以说是外国品牌的“万国博览会”,而我国的民族轿车产业还处于较为弱势的地位。而在商用车领域,特别是高速公路上奔跑的“赚钱机器”——重型卡车,几乎清一色是国产品牌。

  这些自主品牌重型商用车辆独占国内市场份额的99%,这是很值得大家骄傲的。而这些国产品牌重型卡车,均普遍应用了潍柴公司的动力总成,其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70%,产销量居世界第一,性能达到世界领先,甚至很多技术已经世界第一,可以和 世界最强的对手一较高下,更是让人大为振奋。重型卡车不仅可应用于牵引车、载货车等民用运输领域,还广泛应用于部队物资运输、兵员输送、通讯指挥、武器机动、国防工程建设等国防工业领域,为国防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我国的大口径牵引榴弹炮,重型火箭炮,远程弹道导弹的运输转移,更是离不开重型军用越野车作为载具。可以说重型军用越野车辆的优越性能与一台性能优异的发动机密不可分。据公开资料披露和笔者推测,潍柴公司研制的新一代军用重卡发动机,可能助力某汽军车获得第三代国产重型军用越野车研制合同。在该项目竞标比武中,某汽重卡以较大性能优势成为唯一的中标者。

  这也标志着未来军用重卡将有着极其良好的军民融合性,发动机如果损坏,遍及全国的潍柴发动机维修网点能轻松的对军用重卡发动机进行维修和零件更换。据潍柴公司介绍,为了和美欧日等世界名牌重型商用车发动机公司竞争,该公司在收购国内一流动力传动企业陕西法士特变速器和汉德车桥的同时,近10年共累计投入研发经费150多亿元,并整合全球技术资源共同开发,最终形成了可与世界领先技术相比肩的全系列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产品,解决了动力性、经济性、排放特性和可靠性等世界性难题。潍柴公司研制的重卡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650马力,B10寿命可达180万公里(100台发动机可做到90台发动机180万公里无大修),12万公里进行首次大保养,最大扭矩达2650牛·米, 最大扭矩转速延伸至950转/分钟,发动机最低燃油消耗率182克/千瓦·小时。其可靠性、油耗、噪音、轻量化等指标均居世界领先水平。为其配套研制的AMT自动变速器即使是女司机也可以做到轻松换挡。

  由于该重卡发动机的优异性能,不仅在国内民用市场获得巨额订单(2015至2017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732.2亿元,新增利润91.3亿元),也引起了军工企业的浓厚兴趣,据非官方资料称,除了某汽重卡以外,内蒙古北XX驰的某三代军车其动力总成也改用了新一代的产品,哈尔滨某方防务研制的某军用全地形铰接车也曾试用过其动力总成,并作出了较高评价。为了适应我国的恶劣自然环境和运输环境,某柴公司研制的发动机可做到在-35℃低温可靠起动,可在严重超载环境下长期可靠运行。其最新一代发动机为了适应我国越来越严的环保要求,采用了高压共轨重型柴油机技术,可满足最严格的欧Ⅵ排放标准,发动机可做到不冒黑烟,不产生严重颗粒物排放污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