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新中国在辽宁舰前曾有三大航母工程 搭载歼7战机
www.wforum.com | 2019-01-17 19:01: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家都知道,辽宁舰是中国拥有的第一艘航母。可是在辽宁舰之前,我们曾经多次计划建造航母,其中最为著名是当属707、891、048三大航母工程。由于年代久远,这些航母工程的资料十分少见,小编经过多方搜集,终于找到一些蛛丝马迹。图为707航母工程流体试验模型,最早刊登于一家香港媒体上,估计这也是707工程存世唯一一张照片。

新中国在辽宁舰前曾有三大航母工程 搭载歼7战机

  891工程,当时计划搭载歼7和歼8战斗机,这个说法虽然在今天看来不可思议,但是不要忘记,在当时,歼7和歼8是中国最先进的战斗机,航母舰载机别无选择。

  除了自行研制之外,当时我国还认真考虑过从国外引进航母或者航母方案,这是西班牙准备卖给中国的中型航母方案,它在巴赞造船厂“王子”级的基础上,放大到22000吨,称为SAC220方案,加装蒸汽弹射器和拦阻索,向中国出售。有意思的是,“王子”级的缩小版,就是泰国的差克里号,这是世界上最小的航母。

  而说到巴赞造船厂“王子”级,它的来源又是美国的海上控制舰,上个世纪70年代,未来对付苏联核潜艇部队,美国海军提出建造一万余吨的海上控制舰SCS,它的价格只有超级航母的1/8。

  但是美国海军最终放弃了海上控制舰建造计划,这一蓝图被西班牙看中,后者决定抄袭其概念,在其基础上建造了胡安卡洛斯一世号航母,而胡安卡洛斯一世号航母的外销版就是“王子”级。

  说完美国西班牙,我们再来说日本。在707航母论证过程中,上个世纪60年代末,中日关系逐渐解冻,一些日本议员、前日本海军人员陆续来放中国,双方建立了联系。他们向中国提供了二战时期日本海军的一些舰船资料,其中包括“翔鹤”级和“大凤”级航空母舰,这些资料让我们对航母的结构有了初步的认识。

  而日本本身,则在70年代计划建造图中的二次防航母,排水量2万吨左右,主要搭载直升机进行反潜,但是由于害怕刺激美国,日本不得不主动停止了该计划。

  从707、891、048走到今天,我们终于有了001辽宁舰,002山东建两艘滑跃航母,而且更先进的003电磁弹射航母也正在建造当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曾经的那些珍贵史料,值得我们保存记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