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军队里面的参谋长的主要职责是什么?看完你就懂了
www.wforum.com | 2019-01-16 20:52: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军队里面的参谋长的主要职责是什么?看完你就懂了

     相信很多军迷都在战争影视剧中看到过“参谋长”一词,如果按照一般人的思维,一个完整的军队应该只有最高长官,或者副长官,比如一个师的部队最高指挥官应该是师长,然后是副师长,这怎么又多出了一个“参谋长”呢?“参谋”一词最在出现在唐朝时期的《旧唐书》,里面记载节度使官员有“行军参谋,关豫军事机密”的职责,由此“参谋”一词一直沿用至今,也这成为现代军队中“参谋长”的最早来源,那么军队里面的参谋长的主要职责是什么呢?

     参谋制度最早起源于德国,当时在德国军队盛行一句话:聪明懒散的人适合当司令;聪明又勤快的人适合当参谋。这句话的主要意思司令主要负责的军队的主要作战思想和方针就行了,具体执行的人应该是军队的参谋长。参谋长就是军队首长关于作战指挥和军队建设的只要协助者和实施者,在军队中一般各级部队都设置有参谋这个职位,比如团级参谋长负责协助团长工作的,师级参谋长负责协助师长工作的等,一般来说,只有团级以上规模的部队才会设置参谋长这个职位,他们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收集战争信息、分析战场形势、为军队主管出谋策划,待军事主官同意之后,负责具体实施。

     简单点说就是军事主管给出命令部队该怎么行动,参谋长就去具体安排。在作战过程中,哪支部队冲在在前面,哪支部队作为预备队,哪支部队开赴在哪里,哪支部队掩护等等,武器弹药怎么运输、卸载、补给、如何攻击前方的敌人,又如何甩掉尾追的敌人,大到几十万人的军事行动,小到每个士兵的吃喝拉撒等参谋长都要考虑进去,为军事主官提供最有效有快速的解决方案,然后需要军事主管同意之后就去具体执行指制定的计划。

     参谋长的级别相当于一支部队的二把手,也就是说参谋长相当于单位军事主管的副职,比如团参谋长相当于副团长级别,旅参谋长相当于副旅长级别;师参谋长相当于副师长级别;军参谋长是副军级、军区参谋长相当于军区副司令员。参谋长的最高级别是总参谋长,总参谋长的军衔为上将军衔,总参谋长的主要职责就是在中央领导下负责全军的军事建设和军事具体行动,也是军队中最有实权的军事长官之一。

     也有人认为参谋长与政委是一个级别的,其实不然,一般在战争时期很多人都会申请作为军事主官带兵打仗,而很少人申请去当政委或者参谋长之类的职位,不过与政委相比,参谋长的职权似乎更加低一些,因为政委有时候的地位与军事主官一样高,甚至还有最终决定权,而参谋长主要表现在“参”和“谋”上,也就是只有参与权或者出谋策划的权利,没有最终决定权。总的来说,战争时期的参谋长不如和平时期的参谋长地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