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直20配备综合射频系统 曾用于055大驱上的技术已量产
www.wforum.com | 2019-01-16 20:09: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直20配备综合射频系统 曾用于055大驱上的技术已量产

直20反潜直升机配备了国产综合射频系统

  前不久有消息说直-20舰载直升机首飞成功,提到直-20采用了综合射频技术,表明直-20航空电子系统采用了综合射频技术,有效提高了直-20作战能力。

  综合射频系统是国产新型作战飞机、水面舰艇经常听到一个名词,例如中国歼-20战斗机、055导弹驱逐舰,此次配备在直-20上面,表明中国已经掌握这个技术,实现了 大批量生产,已经可以装备在反潜直升机这样机型上面。

  现代飞机和直升机需要多种航空电子系统才能完成任务,每个系统或者设备都有自己的天线、探测器、处理器、线缆等等,随着设备增多,机体内空间越来越拥挤,维护也更加困难,对于直升机这样相对较小的飞行器尤其如此,在这种情况下综合射频系统就出现了,综合射频系统是基于有源相控阵雷达发展起来综合性电子系统,它最大特点就是利用一组多功能天线替代原来各系统自己的天线,通过后端数字化频率合成、信号/数据处理系统,实现不同的功能,包括雷达、电子战系统、数据链/通信系统等等,这样好处就是飞行器不再需要众多的天线,简化了结构,维护更加方便,降低了成本和费用,它是新世纪航空电子系统发展趋势。

  中国相关单位在新世纪初综合射频系统作为一个关键技术领域进行攻关,先后攻克了共孔径天线、宽带大动态射频、数字波束合成、数字信号/数据处理等技术难关,研制成功国产综合射频系统,先后安装在国产歼-20战斗机和055型导弹驱逐舰上面,成功增强了它们的作战能力,也为该系统扩展用途积累了经验,打下了基础。

  国产直-20反潜直升机是中国海军在2020年之后主力舰载直升机,担负远洋反潜、反水面舰艇、超视距引导、早期预期等任务因此要求直升机配备水面搜索雷达、电子战系统经、通信/数据链系统等等,如果早期反潜直升机那样,一个功能需要一个系统,直升机空间就会显得捉襟见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相关单位决定为直-20反潜直升机配备综合射频系统解决这个问题。从国外同类系统发展来看,考虑到直-20定位,可以推测直-20综合射频系统实现了搜索雷达、电子战、数据链等功能综合,也就是说这些设备共享天线、射频前端,在后端处理过程之中进行功能区分,例如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对大面积海面目标进行探测,也可以利用合成孔径雷达模式探测对方陆地目标,获取图像通过数据链传递给载舰,在系统内部即可以完成,不象现在的反潜直升机,雷达信号需要交给任务计算机,后者再交给数据链传递出去,综合能力更强、反应速度更快。

  可以推测国产综合射频探测系统成熟之后,成本和价格迅速下降,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作战飞机、水面舰艇配备国产综合射频系统,进一步提高作战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