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刘华清首次登上美军航母参观时 却被要求保持距离
www.wforum.com | 2019-01-16 19:07: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华清首次登上美军航母参观时 却被要求保持距离

  航母,是现代大国海军的标志,是所有海军梦寐以求的舰队核心力量。不过,由于航母结构复杂,技术要求和使用成本极其高昂,所以至今为止,仅有少数国家能够建造和使用,而能够拥有6万吨以上大型航母的国家,更是凤毛麟角。而我国由于底子薄、基础弱,建国一甲子的时间,我们才获得了自己的第一艘航母,而这艘航母永远和刘华清的名字连在一起。不仅如此,中国的大国海军航母梦,也永远绕不开“中国航母之父”——刘华清将军。

  提到中国航母,总是能让人联想起中国近现代的百年屈辱。自从1840年,英国舰队叩开中国大门开始,一批批的列强从海上登陆,在我们古老文明的国度里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中国有海无防”成为爱国志士们最心痛的一句话。而抗日战争中,面对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强大的舰载航空兵部队,弱小的中国海军更是以全军覆没的英勇见证铮铮铁骨,只是无奈那时的中国贫弱不堪,就连千吨级驱逐舰也没有,只能靠鱼雷艇和水雷和日军做殊死搏斗。

刘华清首次登上美军航母参观时 却被要求保持距离

  不仅仅是旧中国时代,甚至一直到新中国成立之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由于我们贫穷落后,只能建设“飞潜快”的近岸海军,以保证海岸线的安全,而航母这种集工业技术和产业于一身的工业结晶,我国当时根本无法企及,1979年,我国开始改革开放,1980年,一个高规格的中国政府代表团赴美国,参观当时世界最强大的国家,而刘华清将军就在其中。

  刘华清将军是我军在战争中成长的杰出将领之一,将军于1916年生于湖北黄安,1931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刘华清将军曾经参加过长征,并且以卓越的战功在1955年时被授予少将军衔。在建国后,刘华清将军一直主持海军建设工作,是中国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起来的重要人物之一,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刘华清对海军的建设重心一直放在航空母舰方面。正是因为对我国海军建设,特别是航母的发展有极为特殊的贡献,所以国内外很多人把刘华清将军称为中国的“航母之父”。

  网友们一定都不会忘记那张照片,1980年访美,中国的军方代表团首次登上了航空母舰。当时在参观中,美方要求我方人员要“保持距离”,所以后来就有了那张流传至今的照片:刘华清老将军踮着脚,吃力的向前探着身子,象小学生一样认真的观察每一个细节。这就是当时中美之间差距的真实再现。

  差距是巨大的,但是却也坚定了刘华清将军发展中国航母的决心,在那之后,刘华清将军一心扑在航空母舰的工作上。在他主持下,中国开展了航母预研工作,并建造了我国第一艘航母训练舰——82号国防动员舰,又名“世昌”号。虽然那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甚至军队都要忍耐的岁月里,刘华清将军带领着一群人,为即将来到的中国航母时代默默做着准备工作。

  “如果中国不建造航母,我死不瞑目!”这掷地有声的话语,正是刘华清留给中国海军的“遗训”,二战以及冷战时期的局部冲突反复证明,航母是现代海军的核心装备,在战争中会发挥无以伦比的重要作用。对此,刘华清将军有着深刻的认识,因此他一心一意,只为发展中国的航空母舰。在1998年时,停靠在黑海岸边,已经完成68%的前苏联航母“瓦良格”号引起了中国海军的注意,当时乌克兰为了获得资金盘活经济,准备出卖这艘半成品航母,海军方面和同样有深厚爱国热情澳门创律集团老板徐增平合作,最终拿下了这艘半成品。

  经过多年的改装和续建,前苏联海军1143.6号航母瓦良格号,终于脱胎换骨,以“辽宁”号的名义正式进入中国海军服役,辽宁号的服役,彻底改变了中国没有航母的历史,而且由于瓦良格号是一艘标准排水量约5.85万吨,满载排水量约6.5万吨的大型航空母舰,所以我国海军也就避免了苏联海军那种三步走的弯路,直接进入大型航母时代。

  然而,就在这一切实现之前,2011年1月14日,刘华清将军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而就在刘老将军去世后一年零8个月后,辽宁号带着全国人民的深切祝福,正式加入海军,成为中国海军第一艘航空母舰。

  虽然刘将军已经再也看不到他开拓的中国航母之路,但是,随着002号航母第四次海试归来,其即将交付海军,003号航母已经被官方承认正在建造……刘华清将军开拓的中国航母之路正在越走越宽,越走越远。而在老将军忌日的这一天,我们终于可以欣慰的为老将军送上一句:这盛事,如你所愿!

(0)
相关新闻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
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
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
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
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