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苏-30MK2挂载PL12执行任务 R-77导弹正在被淘汰
www.wforum.com | 2019-01-15 19:53: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30MK2挂载PL12执行任务 R-77导弹正在被淘汰

苏-30MK2挂载PL-12执行任务

  最近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苏-30MK2与歼-10AH进行空战对抗演练,从相关图片可以看到苏-30MK2挂载的是国产PL-12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替代了引进的俄罗斯R-77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

  实际上此前外界早就发现苏-30MK2挂载PL-12空空导弹执行任务,随着PL-12在苏-30MK2挂架上面出现次数越来越多,可以推测海军航空兵已经用国产PL-12空空导弹替代了R-77空空导弹。

  上世纪80年代,美国率先研制了AIM-120中距空空导弹,标志着空战进入主动雷达制导时代,苏联也紧随研制了R-77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90年代初研制成功,2000年中国空军引进苏-30MKK的时候首次引进了R-77导弹,海军航空兵苏-30MK2同样配备了这种武器,另外中国空军苏-27SK/UBK、歼-11A战斗机经过升级也具备发射这种导弹的能力。

  世纪初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就有超过250架作战飞机能够发射R-77空空导弹,包括76架苏-30MKK、24架苏-30MK2、72架苏-27SK/UBK、105架歼-11A,有效增强了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超视距空战能力,考虑到当时形势,中国引进R-77导弹数量非常多,俄罗斯方面曾经透露中国大约引进了“上千枚”R-77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相关工厂需要加班加点才能完成订单,不过2005年之后中国自行研制的PL-12空空导弹设计定型,成功配套国产歼-11B、歼-10等战斗机,随着PL-12成熟,R-77引进逐渐减少。

  众所周知,现代空空导弹一般都有一定贮存时间,美国空军规定导弹在库存条件下贮存时间大约在10年左右,中间还需要经过多次检测和维护以保证导弹性能,中国从2000年引进第1枚R-77空空导弹,到现在已经接近20年,即便中间对R-77进行返修和维护,延长服役期限,导弹潜力也接近极限,需要替代。从战术技术指标上来讲,中国引进R-77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较早,性能大约相当于美国AIM-120早期型号,配套苏-35SK引进的R77-1则相当于AIM-120C5,比AIM-120C7还有一定差距,更别说AIM-120D。

  相比较之下,国产PL-12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也在发展之中,整体战术技术指标有较大提高,勤务性能也更好,更加先进的PL-15中远程空空导弹已经装备部队,不再依赖R-77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选择用PL-12替代R-77。

  苏-30MK2挂载PL-12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容易,战斗机使用那一种导弹,需要在任务计算机之中输入相关火控程序,在外挂管理系统添加导弹代码,苏-30MK2的任务计算机是BTSVM-486,它是俄罗斯第一种数字式任务计算机,另外苏-30MK2的外挂管理系统也是数字式外挂管理系统,这样意味着它们可以通过增加软件来加装某种武器,不需要硬件变化,当然前提是俄方提供设备接口,但是俄方一度漫天要价,结果中国相关单位自力更生,成功破解了苏-30MK2的任务计算机和外挂管理系统,将国产导弹加挂到苏-30MK2上面,这样意味着苏-30MK2使用国产导弹、电子吊舱已经没有技术上的障碍。

  由于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现有苏-27/-30系列飞行小时比较相对有限,加上部队训练强度较大,这些飞机剩余飞行小时已经不多,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并不打算对苏-27系列进行较大程度改进,而是保持现有状态为主,逐渐用歼-16战斗轰炸机替代,从这个角度来讲,R-77将会逐渐退出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装备序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