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20和F22等五代机为何都只有单座机 常态或将打破
www.wforum.com | 2019-01-14 19:54: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和F22等五代机为何都只有单座机 常态或将打破

  现在,第五代隐形战斗机(对应国标四代机)已经成为空军强国标志性装备,没有它,你出门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实力冠绝全球的美军已装备F-22和F-35战斗机,中国空军也已装备歼-20,俄空军也将很快装备苏-57,加上已退役的F-117,你会发现各国装备的隐形战斗机/攻击机,都是单座机型,而歼-20会衍生双座型的说法不断,五代机都是单座机的常态会就此打破吗?

  战斗机衍生出双座机,最早主要是作为“同型教练机”来设计的,这在一代到四代(对应国标三代机)乃至四代半战斗机中都有体现。比如歼-10S和歼-10A,台风T系列和台风F系列,前座为飞行员、后座为飞行教员,飞行员改装这型战斗机,通常需要用“同型教”最后扶上路。

  与此同时,有不少以对地攻击为主的战斗轰炸机、多用途战斗机也都是双座机型。在航空电子系统不是那么发达的时代,哪怕是四代机、四代半战斗机(对应国标三代机),在复杂的对地攻击任务时,前舱飞行员负责飞行,后舱通常是武器控制员,分工十分清晰,歼轰-7、F-15E“攻击鹰”、歼-16都是如此,F-14舰载战斗机也是这样。

  不过,进入隐形战斗机时代,双座机似乎一夜之间消失了。上世纪80年代,洛马研制的F-117隐形攻击机,主要是对地攻击用途,连雷达都没有,完全不考虑空战用途,因此只设置了一个飞行员,而2000年前,美国空军开始装备全新设计的第五代隐形空优战斗机F-22,因此侧重制空能力,加上产量较小,也完全不考虑双座型机。

  战斗机单座改双座,是要付出代价的。特别在制空用途的战斗机上,改出一个后座,无疑会降低飞机的燃油携带量,加上需要考虑到后座飞行员的目视视野,座舱盖势必要重新设计,歼-10S的座舱盖就呈现夸张的水泡形,苏-27UB的后座舱显著加高,这和隐形战斗机尽量要求外形简洁是完全背道而驰的,而座舱本身会在雷达反射中形成“凹槽”效应,需要用金属镀膜无框风挡来解决,设计双座座舱,显然会破坏战机隐形能力。

  此外,航空电子系统的现代化和大量采用虚拟视觉技术的地面模拟器,让五代机无需设置双座机成为了可能。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F-35,它的座舱采用了相当先进的智能语音控制系统,飞行员不仅可以“手不离杆”,还能用语音来完成复杂的导航、武器控制等工作,而飞行员培养完全用地面模拟器来替代。

  但是,在一些高度复杂的对地攻击任务中,五代机衍生出双座机也是很有可能的。美国海军90年代初研发、取代F-14的AF-X(F-22海军版),就是双座设计,而替代A-6的A-12“复仇者”隐形舰载攻击机,也是双座设计,因此五代机是否要研制双座机,是可以权衡的。

  另一方面,现代空战对电子攻击机越来越倚重,EA-18G“咆哮者”、歼-16电子攻击机的出现显示,和隐形能力效果类似,全方面的电子压制和电子攻击,配合反辐射导弹,是夺取制空权、压制地面防空的双刃剑,如果像歼-20这样的五代机衍生双座机,专用隐形第五代电子攻击机,或许会是方向。

  因此,五代机不设双座机是应时代脚步而发生的转变,全新的五代机重新衍生出双座机,也可能是一种时代趋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