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这款坦克拿下伊拉克大单 手工绘图三天造一辆
www.wforum.com | 2019-01-14 19:47: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这款坦克拿下伊拉克大单 手工绘图三天造一辆

  正在进行试车实验的第一机械集团坦克集群

  “靠手工绘图,中国人3天造一辆坦克”!近日,中国兵器工业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的官方公众号“魅力一机”以此为标题发表了一篇纪实文章,并在内容中详细介绍到了中国坦克的出口历史。那么如标题所描述的“3天造一台坦克”究竟是何种概念?而发出如此豪言的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又是何方神圣呢?

  根据现有资料来看,第一机械集团是一家研发制造坦克等装甲车辆的重型军工企业,曾经成功研发首台国产轻型坦克和履带式自行火炮。甚至毫不夸张的说,从第一台国产坦克59式到最新的99A型坦克上的每一个主要零部件都是出自该企业的研发人员之手,因此它被冠以了“中国坦克摇篮”的称号。

  我们都知道59式是中国坦克发展史的开端,而如今文章的主角则是该型坦克的后继者,也就是69式主战坦克,而得益于此前边境冲突中缴获的T-62坦克相关技术的成功应用,69式的科技水平要明显高于59式:在整体防护水平大体相当的前提下,69式坦克加装了仿制而来的红外车大灯和激光测距仪,在夜战和远距离交火的射击精度上要明显强于不具备类似系统的59式坦克。

  而在火力方面,69式坦克则安装了中国首款100毫米口径滑膛炮,可以发射包括脱壳穿甲弹,榴弹在内的多型弹药,理论上要强于59式坦克使用的100毫米口径线膛炮。但是由于当年工艺技术的不足,这门本应具有革命性进步的滑膛炮却暴露出了穿深提高不足的问题,并且在射击精度上也明显要逊色于同口径线膛炮,这才导致69式坦克在中国军队中的口碑并不是非常好。

  而随着上世纪八十年代两伊战争的爆发,伊朗和伊拉克两国装甲部队在陆地上的交锋变得日趋激烈,但由于二者均不具备自行研制重型武器的能力,战斗中巨大损失所带来的装备缺口根本无从弥补。而为了缓解这一糟糕现状,伊拉克军方便看中了中国69式坦克,因为它综合实力相对均衡,且拥有良好的可靠性。更重要的是,当年69式坦克的对外报价仅为50万美元出头,还不到欧美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因此,这台原本在中国军队内并不受欢迎的坦克很快就走向了外贸领域。

  不过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中国并没有将69式基础型坦克直接装上货轮,而是根据伊拉克军方的需求进行了十余处改进,例如加装了可拆卸的格栅装甲等升级组件。除此之外,为了保证战车的可靠性,那门不靠谱的100毫米滑膛炮也被替换成了原来的同口径线膛炮,而在经过众多改进后的坦克正式编号则是69-IIA型。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当年机器绘图的技术并不发达,一机集团设计人员只得一边依靠手工绘制图纸,一边进行下一步的升级改良工作,这才使得完全满足伊拉克军方需求的69-IIA坦克顺利下线。

  尽管在技术上已经基本满足了伊拉克军方的需求,但是另一个更艰巨的任务也随之出现——由于战争损失所带来的装备缺口过于巨大,伊拉克代表不仅提出了高达2600台的采购数量,还给出了一个非常严苛的要求——其中首批100台69式坦克必须在当年一年的时间内送到中东战场之上。对此,一机集团的工作人员们起初都表示存在较大困难,以至于使得伊拉克军方不得不明确表明了“做不到就撤销订单”的态度。

  后来,为了确保这笔军火大单的顺利实施,时任一机集团副厂长的席清发表示从国家角度出发,必须按时履行合同规定!为此,一机集团的工人和研制团队都开始不分昼夜地进行生产工作,并最终成功在一年时间内将100台69-IIA坦克送到了伊拉克本土——也就是说,一机集团平均每3天左右就制造完一台子系统数量多达上千个的现代化战车,可以说是军工史上的一大奇迹。

  尽管如今的69式坦克早已无法满足现代化战争的需求,但是在本身皮实耐用的优势基础之上,进行火炮和电子系统等方面的升级改良过后,它仍然是一台合格的作战车辆。而就在不久前,巴基斯坦版的69-IIMP型坦克还被部署到了位于3000多米高原地区的科伊-沙非德山脉用于基地防御,这是许多先进第三代坦克都无法做到的。

  除此之外,在以伊拉克为代表的中东战场上,我们依然能够看到69-IIA型坦克的身影,可见这名老将依然有着不小的用武之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