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巴铁采购枭龙战机接近计划数量 或购买歼10C替换歼7
www.wforum.com | 2019-01-14 17:56: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铁采购枭龙战机接近计划数量 或购买歼10C替换歼7

  在我国网友眼中,FC-1“枭龙”是我国研制的战机;在巴基斯坦眼中,JF-17(巴方称呼)“雷电”是他们的“国产”战机(投资、参与研发、生产)。这就造成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两国均在推销该战机,两国网友对该战机也都喜爱有加。巴基斯坦网站最新消息称,枭龙战机再获巴空军63架的大订单,其中35架为Block2型(2019-2020年交付),28架为Block3型(2021-2022年交付)。至此,巴基斯坦空军对枭龙战机的采购数量达到163架(已生产100架),距离原计划200-250架的目标已经比较近了。

  JF-17Block3型将是巴空军获得的第一款3.5代战机,将换装新一代的航电系统,比如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中国产)、加装IRST红外搜索/跟踪系统、更新的一体化显示座舱以及头盔,配备新一代的空空导弹(中国产的PL-10E)等。由于消息显示,巴方期望Block3型的最大飞行速度能够达到2马赫(基本型为1.8马赫),推测Block3型将换装推力更大的发动机(8.8-9吨)。在新型发动机方面,巴方有两个选择,一个是俄罗斯的RD-33MK,一个是中国的WS-13E。WS-13原本是中方为替换RD-93而准备的,最大加力推力两者一样,均为8.3吨。只是,对于巴方来说,发动机无论是俄罗斯化还是中国化,并无多大区别,所以最终并未选择WS-13。目前WS-13E的推力虽然增加了,但显然在面对RD-33MK时并无多少优势,机会依然不大。

  由于巴方暂未对外公布明确的4代隐身战机计划(目前看,巴方对FC-31的兴趣不是很大),而一款战机从立项到装备所需时间是比较长的,所以巴方装备4代机的时间,可能会被推迟到10年之后。10年的时间,足够我国新一代大推力发动机成熟了,也足够成飞再研发一款单发中型4代机了。因此,作为3.5代的Block3型,将会有充足的生产时间,其装备数量显然不会只是这28架,很可能会达到近100架的程度。这样的话,加上目前70多架的F-16各型,巴方3代机的规模将达到310架的水平——这个数量,明显超过了英、法、德等欧洲诸强国的战机规模,同样也超过了东亚这边的日本航母自卫队的先机战机规模。那么,可能有人会担心了,还有买歼10C的机会吗?

  这种担忧“可以有”,不过也有些小瞧了巴基斯坦空军的规模。目前巴空军还有近200架的幻影III/V系列,以及130多架的歼7P系列,其战机总规模达到了500架左右。所以,即使枭龙系列的生产数量达到了200-250架,除去F-16系列,还有200架左右的新装备空间,足够歼10C占用了。不得不说,一国的装备规模,不能只看其国力大小,还要看其对手水平。由于印度空军庞大的规模和不菲的先机战机数量(目前约400架3代机),巴基斯坦空军维持一定的规模是必须的。也许有人会担心,如果购买歼10C,又需要增加一套后勤保障系统,是否划算?这考虑有些道理,但也不很恰当:首先巴基斯坦拥有大批的歼7系列,并购买了中国的预警机、武器,本身就部分属于中国体系。其次,3种战机这样的配置并不算复杂。比如对岸除了自己生产的IDF外,还购买了美国的F-16,法国的幻影2000,也是3种;而我国除了歼10系列、歼11系列外,还拥有飞豹系列。至于印度,他有俄罗斯的苏30MKI、米格29系列,法国的幻影2000、阵风,以及国产的LCA,目前还大概率准备购买一款美国的中型战机——这种5-6个系列的,才叫复杂和“万国牌”。

  相对来说,枭龙属于轻型机,歼10C属于中型机,歼10C在挂载、探测能力、机动性上面要强不少,综合性能更为强大,两者并不算重复。此外,除了新一代的格斗导弹PL-10,歼10C上面挂载的中远程导弹PL-15还是比较“珍贵”的,美国同类的AIM-120D一直都没有出口(欧洲倒是可以出口流星导弹),就说明了问题。购买歼10C,有利于对PL-15出口型的购买,而先进武器的重要性,对于空战整体性能的提高,显然是不言而喻的。真正需要的装备,巴基斯坦是会筹到钱的,比如前面购买的“昂贵”的VT-4坦克、S20型VIP潜艇,以及最新购买的054A护卫舰。还有10年的时间,巴基斯坦不是很急,歼10C出口方面我们也不需要太急,好东西总会有机会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