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官媒:美不会减少在南海台海挑衅 中国应向美亮红线
www.wforum.com | 2019-01-13 19:59: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官媒:美不会减少在南海台海挑衅 中国应向美亮红线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上将星期天开始访问中国,美国海军的声明说,理查德森此行的目的是“继续两军之间以结果为导向、以降低风险为重点的对话”。

  理查德森来访的时间正值中美两国加紧贸易谈判、但整体紧张关系未见缓和之际,两国和世界舆论都存在对中美两军今后是否会发生军事摩擦越来越多的担心,而海上是中美出现意外军事纠纷的高危领域。

  客观说,对中美关系继续下行的预期已经很普遍,中美相互战略防范心理的不断加重势头很难逆转,当下一旦发生中美军事摩擦,两国控制摩擦规模、避免其严重发酵的公共舆论资源和政治资源都很有限,双方也不具备为实现这种控制而积极互动所需要的互信,因此不让两国走到军事摩擦的那一步,至关重要。

  这次访问以及访问前美方发布的信息显示,美方同中方一样有管控并降低风险的真实意愿,这是值得我们赞赏的。

  希望通过理查德森访华期间的一系列对话,双方把各自的想法都摊到桌面上,把各种风险做一次充分的厘清。双方需要把防止摩擦发生的规则做得尽量宽裕、清楚,使它们管用。

  我们想提醒,中方不要幻想通过沟通,美国会减少在南海的活动,或者在对台军售等问题上变得收敛,中方应通过沟通把自己的底线讲得明明白白,防止美方误判,用它的“假底线”来冲撞我们的真底线,直到酿成不可收拾的危机。

  中方同样不应幻想的是,中美关系能够仅仅通过商谈就形成双方都接受的规则,解放军面对美方挑衅时展现捍卫国家利益的意志,是必不可少的。就像目前中方无法阻止美方在南海搞“宣示航行自由”的行动一样,美方也必须接受中方的反制性行动,在台海等其他地区也是一样。

  如果美方认为他们在南海、台海有比中方还要多的权利,这种想法无疑是错误的。中国跟美方讲不通,那么就需通过行动逐渐帮美方修正看法。

  中方还应清楚,加快我国的军力建设是赢得美方对中国主权权利更多尊重的最重要途径。我国目前有技术和财力加快军事现代化的进程,我们推进这个进程应当坚定不移,不受任何临时性情况的干扰。一旦美方就此采取施压措施,我们需要将之视为中国应当付出的代价,而不是思考通过什么样的让步可以换取美方对施压的撤销。

  中国必须有在近海被迫应战情况下让对手付出不可承受代价的能力,以及不容置疑的战略核反击能力,这是美军在中国近海尊重我方核心利益的基础。这样的认识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然而有了能力,划清楚底线,中国还要低调、谦逊。解放军的总体实力不如美军,这将是中美军力对比的长期格局。敢于展示捍卫核心利益的意志和必要的“忍”,中国需要兼而有之。中国绝对不主动惹事,遇事我们愿意谈判为先,但是谁碰我们的底线,我们都豁得出去,只有这样,中国才能不怒自威。

  理查德森上将此次访华,是中美增进了解、减少误判的重要机会。搞懂对方,也让对方搞懂自己,同时商量好怎么避免出现谁都不想看到的摩擦,中美应当朝上述方向借这次访问更进一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