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又一型俄客机被美国卡了脖子 C919可能需要未雨绸缪
www.wforum.com | 2019-01-13 19:53: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又一型俄客机被美国卡了脖子 C919可能需要未雨绸缪

美国已经下达禁令,禁止美日厂商为俄罗斯MS-21客机提供复合材料和设备  

  前不久俄罗斯RRJ客机因为安装美国部件被美国禁止出口伊朗,最新消息说美国对俄罗斯禁运已经扩大,又一型俄罗斯客机被卡了脖子。

  这次是俄罗斯MS-21客机,这种客机为了提高经济性,采用了较大比例的复合材料,包括机身、机翼等从多个重要部分,但是俄罗斯本身复合材料工业保障MS-21研制力不从心,因此MS-21客机部分设备和材料自美国、日本,美国已经向这些材料和设备提供商下达禁令,禁止他们为MS-21客机再提供这些材料和设备,从而给MS-21客机研制造成了巨大障碍。

  从现在来看,俄罗斯短时期内可能还难以提供国产化设备和材料作为替代,当然俄罗斯可以选择用性能更低的材料甚至铝锂合金进行替代,不过这样一来重新设计,重新试验和试飞,进度受到影响,另外飞机结构重量增加,影响载客和载荷,降低飞机的经济性能,客户接不接受还需要协调。

  除了复合材料之外,美国掌握着MS-21客机另外一个关键系统,那就是发动机,MS-21现在采用普惠公司的PW1000G涡扇发动机,它采用了先进的齿轮传动技术,可以提供更好经济性能,更加安静和清洁,PW1000G是MS-21性能升级关键,从现在来看,美国禁运发动机可能也是早晚的事情。俄罗斯自行研制了RD-14涡扇发动机,但是就性能来讲与PW1000G还有差距,另外RD-14只拿到俄罗斯民航型号合格证,如果MS-21想打入国际市场,还要拿到欧洲和美国民航型号合格证,这都需要时间和精力。

  俄罗斯RRJ、MS-21客机连续受到美国禁运,表明美国对中俄遏制已经从传统政治、军事领域扩展到民用科技领域,从更深层次来讲,美国应该正在逐渐放弃此前坚持的全球化战略,这个战略目标美国掌握关键技术和标准,将其他环节转移出去,实现资源最佳配置和利润最大化,随着中俄崛起,美国现在转向建立技术和贸易壁垒,企图将中俄两国排除出自己的经济技术体系和供应链,以遏制和迟滞中俄发展速度,这个动向值得我们关注和警惕。

  我们需要清醒的看到现在两型国产客机ARJ-21、C919客机对于美国部件和系统依赖远大于RRJ、MS-21客机,甚至这两型客机大部分材料都来自美国,例如美铝就提供ARJ-21、C919客机大部分铝锂合金,另外飞机发动机、飞控、航空电子系统等等也有许多美国厂商产品,这样局面容易受制于人,一旦有风吹草动,极有可能被对方釜底抽薪,另外ARJ-21、C919客机运用范围也受到限制,例如无法改装特种飞机,用于军用,也不能向一些特定国家出口。

  尽管中国民航市场要比俄罗斯庞大的多,仅2017年波音公司就向中国交付超过200架客机,加上ARJ-21、C919客机也会给相关美国厂商带来丰厚的利润,美国这个决心也不会那么好下,不过从未雨绸缪角度出发,我们需要加大国产客机进口设备国产化替代力度,实现关键材料、系统国产化,毕竟自己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才是最可靠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