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专家鼓吹发展航母抗衡中国 称系对华"强硬资本"
www.wforum.com | 2019-01-11 20:50: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专家鼓吹发展航母抗衡中国 称系对华"强硬资本"

资料图:日本“出云”号直升机航母。

  日本新一轮军力建设计划已经出炉,而在此之前,与防卫省高层联系密切的日本军事专家文谷数重曾在《军事研究》上撰文,重点谈及自卫队塑造航母战力的话题。原文编译如下,供感兴趣的读者参考借鉴。

  文章称,拥有航母是战后日本多年的夙愿,如今这个阶段是日本离保有真正航母最近的时间节点,即使不增加防卫预算,以现有经费规模也可以实现。1922年日本研制建造了世界上首艘航母“凤翔”号。此后,打造海上航空力量成为旧日本海军建设的基础和重点。

  即使战败之后,日本对拥有航母的愿望也未有稍减,这从正式与非正式的装备发展计划即可见一斑。比如防卫厅1962年颁布的“第二次防卫力量建设计划(1963至1967年)”中就提出了发展直升机航母的设想。最近几年接连下水的4艘日向级、出云级直升机母舰及大隅级运输舰,则可视为海自向真正航母打击群发展的过渡性装备平台。

  文章称,日本是传统的海洋国家,自明治维新起就始终重视海军的建设发展,其国家命运和海军的命运紧密相关。研究二战历史不难发现,制海权的争夺决定了太平洋战争的趋势,而日美海上交锋的胜负通常取决于航母。偷袭珍珠港、马里亚纳海战、莱特湾海战无一不是以航母舰载机为主要武器系统的舰队决战。当今,海战胜负仍由海上航空力量所决定。因此为追求胜利,日本发展航母不可或缺、刻不容缓。

  文中还辩称,日本发展航母与现行宪法并不矛盾,因其要打造的航母并非以战略轰炸与打击为目标的核动力攻击型航母,也不会搭载核武器,进而得出“日本建造轻型航母不算违宪”的结论。

  文章认为,F-35B的登场增强了日本发展轻型航母的可行性,使自卫队有望加快实现“航母梦”的步伐。该型机重量比F-35A稍重,续航距离稍短,但两者航空性能并无大的差异,这一点增强了海上自卫队(以下简称海自)推进航母计划的信心。而出云级直升机母舰的下水,同样增强了海自运用航母的现实性——出云级机库天花板的高度和出口位置尺寸正好适合搭载F-35B。

  该文指出目前海自运用轻型航母有3大好处:一是改善海上力量对华劣势,二是强化日本在全球的军事存在,三是有利于遂行多样化任务。

  文章称,当前由于中国拥有航母,在海上具备对日优势,但如果海自利用轻型航母搭载F-35B,则能拥有与中国抗衡的海上航空力量。该型战机不仅具备长时间滞空作战能力,而且装备的先进光学探测仪器能远距离锁定目标,一举将之击毁。中国现行航母至多搭载24架歼-15战机,考虑到F-35B优越的空中突防性能,搭载10架即能与中方保持平衡,如搭载12至16架,则海自航空力量可占据上风,迫使中国斥巨资研发新型舰载机。

  文中还称,眼下日美正联合研发JSM超音速反舰导弹,其可超低空飞行,且具备良好隐身性,雷达很难探测到,而这也会迫使中国推进预警机的研发与更新。与此同时,为对付F-35B战机和JSM反舰导弹,中国海军将不得不提升伴随航母的驱逐舰防空能力,即将列装的055型驱逐舰就被认为配备了更先进的防空雷达。

  至于遂行多样化任务,文中认为F-35B的运用能够弥补自卫队在两栖进攻战、岛屿防卫战等方面的不足,即使只有少量F-35B出现在战场上空,也能为其登陆部队和护航舰队提供较强火力掩护,从而确保制空权并实施近距离火力支援。

  对于如何运用航母强化日本军事存在、增强国际影响力,这篇文章也提出了4条观点:

  首先,无论轻型还是重型航母,都是一国军事实力的象征,能够成倍增强前者在国际社会的存在感,助推其外交、军事活动的成效。而航母在某海域展开不仅意味着所属国对该地区局势的关切,更是军力的展示,对他国产生强烈威慑作用,至于该航母打击群是否真的能在实战中获胜并不重要。

  其次,出动航母能给对手以心理冲击。例如,冷战时期苏联建造的基辅级轻型航母虽然并未采用全通甲板,真实作战能力有限,但仍给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带来强烈心理冲击。因为苏联航母的出现打破了西方世界对航母的垄断。中国建造航母的行动也有同样效果,仅仅是建造中的辽宁舰的卫星图片就曾使日美等国感到不安。

  再次,航母的运用能使一国海上力量倍增。运用搭载F-35B的轻型航母并非只会产生表面上的效果,而是会产生实际影响,届时国际社会将不会对日本的军事力量等闲视之。在实施国际维和时,航母舰队出动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本国国际话语权的大小。同是国际维和或人道主义援助,如果意大利派遣1艘航母、1艘巡逻艇、20架舰载机,而陆上自卫队派遣8艘驱逐舰、20架直升机,谁的存在感更强呢?显然是前者。

  第四,强化对华军事对峙能力。一旦中日关系恶化,凭借F-35B和轻型航母,日本就有了强硬的资本,战机可抵近钓鱼岛、飞越台湾海峡或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领海之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