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战机换代致青黄不接 为应付中国舰机疲于奔命
www.wforum.com | 2019-01-11 20:10: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中国频繁派遣军机舰艇前往钓鱼岛附近海域,令日本航空与海上自卫队疲于奔命。日本内阁通过新防卫大纲亦遭到中国强烈反对,可以预见未来双方在东海的对峙状况或愈发频繁。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月4日报道,日本自卫队正面临青黄不接的战机换代阶段,若中日东海对峙,情况将对日本极为不利。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在2018年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日本政府2012年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之后,激化了矛盾。2015年日本在防务政策中宣称“严重关切中国的军事威胁”。

  报告认为,2012年中国大幅增加军机在钓鱼岛附近飞行的次数,而日本航空自卫队则“相形见绌”。据统计,2016财政年度,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术起飞1168架次,其中有73%都是针对钓鱼岛和东海附近飞行的中国军机。

  报道称,日本试图通过寻求外交支持来对抗中国,但更重要的是增加军事投入,2012年防卫支出是410亿美元,2017年为430亿,2019年更增加到470亿美元。不只增加了情报侦察,还有舰艇、两栖快速部队,以及冲绳的一支航空联队。

  报道还称,日本航空自卫队也因应中国军机激增而进行重组与装备更新,2014年在冲绳的那霸空军基地组成的603中队还配备了4架E-2C“鹰眼”预警机,2016年又增加第2个F-15战斗机中队。

  报道指出,战斗机频繁对中国战机进行拦截的成本也不小,除了大量增加的维护检查工作之外,还会因勤务过重影响人员的训练。

  报道还指出,日本航空自卫队正在进行战机换代,新的F-35陆续替换旧的F-2、F-4和F-15战斗机,自卫队机组人员的工作量负荷量陡增。到2018年底,日本已订购141架F-35,但交货速度受限,在F-2和F-15陆续退役后可能面临青黄不接的窘境。

  尽管日本一直对钓鱼岛虎视眈眈,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这一点毋庸置疑,中国外交部曾多次就这一问题表明立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中国政府公务船在有关海域的巡航执法正当合法,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今后将继续开展有关巡航执法活动。

  有中国专家表示,去年以来中日关系保持了改善的势头,但中日脆弱的安全关系作为双边关系的短板一直在产生负面影响。

  专家认为,如何让安全关系发挥促进两国关系的积极效应是一个摆在两国面前的难题。要推动中日两国安全关系的持续性改善,日方应首先反思自身的零和博弈战略思维,多学习双边经贸合作的创新思维,把注意力多多放在危机管控机制的细化、落实和完善上方为上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