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人创造奇迹靠手工绘图3天造1辆坦克 年出口100辆
www.wforum.com | 2019-01-10 20:16: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创造奇迹靠手工绘图3天造1辆坦克 年出口100辆

  近日,中国坦克的摇篮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公司的官方微信公众号“魅力一机”,发布了一则文章《靠手工绘图,中国人3天造一辆坦克》!

  3天一辆坦克,一年就是100辆,中国人坦克制造产能如此强悍!这究竟讲的是一个什么故事呢?

  1980年代,遥远的中东伊朗和伊拉克两国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作战,大量坦克装甲车辆损失在了钢铁洪流的碰撞中。伊拉克急需要寻找能够提供大量坦克的厂家。

  由于机缘巧合,伊拉克相中了中国的69式中型坦克。这是中国在“五对轮”59式中型坦克基础上,吸收了珍宝岛冲突中,缴获的苏制T-62中型坦克的先进技术,自行研制生产的第一种国产中型坦克。

  如果说59式坦克是完全苏制T-54A中型坦克的仿制版,那么69式坦克的技术总体上达到并超过了苏制T-55中型坦克的水平。

  伊拉克看中这种坦克后,并结合自身使用习惯和要求,对69式坦克提出了13项的修改意见。由于战争驱动,伊拉克对坦克的需求非常急迫,一口气签署了出口2600辆69-Ⅱ中型坦克和260辆坦克抢救车的大合同。

  只是有个要求,尽快生产,尽快运送到战场,并要求当年就必须生产100辆坦克。

  但是外军要求很严格,对于改进项目,必须完成研制,中国坦克厂最初表示,只能有几项我们可以做到,有几项有难度。外军直接说,有难度那我就不买了,而且必须在当年生产100辆坦克。

  当时国防工办的副主任王辉就跟厂长说,你看看这么大一个订单,你要不接受就没有啦,出口要推迟多少年呀。这正好是一个把我们坦克升级换型的一个很好的机会,必须要上。

  这些苛刻的条件和天文数字一般的订购量,对于中国坦克厂来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

  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一机集团原副厂长席清发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讲到这里面的故事:

  “那100辆你必须得按时交给人家,你不交给人家就违反合同啦。这不是厂里的事啊,国家的事啊。

  我的天呀,你想那图纸,那时候都是手工画图,而且关键是你那边一边在研制了,这边设计着。从技术人员到工人,那真是昼夜干。”

  虽然69-II坦克看上去外观与59式、69式坦克非常像,但却是有重大改进的。

  69-II坦克换装了成熟可靠的100毫米线膛炮,安装了自动装表的简易火控系统,拥有带激光测距的瞄准具,改进了发动机,安装了自动灭火装置,增设了热烟雾释放装置,安装了橡胶裙板,换装了新型的电台等。

  这种坦克边设计边试制,1981年完成设计并当年投入生产,1982年通过了设计鉴定。

  最终,在中国兵工人的努力下,69-II坦克不但完成了设计和生产,当年顺利交付给了伊拉克100辆坦克,基本上3天就下线一辆坦克,这个纪录也是空前的!

  在69-II坦克的研制生产中,中国根据伊拉克军方要求后来逐步对69式坦克的原始设计进行了多达20余项的重大技术改进,并推出了一系列改型,包括69-IIA指挥坦克,69-IIB、69-IIC、69-IIC1以及换装105毫米线膛炮的69-IIM等多个型号。

  实践证明,发展军品出口贸易,是和平时期动态储备国防科研、生产能力,稳定和锻炼国防科技队伍,积累发展资金,实现以出养进的有效途径。

  69-II坦克项目的顺利实施,不但让中国坦克在中东、南亚、东南亚等国中获得了很好的知名度,为中国坦克后续的大规模出口开了头炮,同时也锻炼了队伍,提升了技术,为中国坦克发展奠定了基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