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印媒:中国新型雷达亮相 可连续监测印度大小的区域
www.wforum.com | 2019-01-10 19:21: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媒:中国新型雷达亮相 可连续监测印度大小的区域

  中国雷达参加国外防务展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两院院士刘永坦研制的新体制雷达最近因他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引发外界广泛关注。而印度媒体9日对这种雷达格外敏感。多家印媒声称,这种雷达可以“连续监测印度大小的区域”,并且可以实现舰载。不过,中国军事专家认为,一些境外媒体对中国新体制雷达的认识存在偏差,印媒很可能被“带偏了节奏”。

  《印度时报》、印度《经济时报》等媒体9日报道称,据报道中国已开发出一种先进的紧凑型海上雷达,可以对印度大小的区域进行持续监视。印媒称,中国开发的雷达系统将使中国海军能够充分监控中国海域,并比现有技术更早地发现来自敌方舰艇、飞机和导弹的威胁。文章称,中国研制的舰载超视距雷达大大增加了人民解放军可以监视的区域范围。新系统将是一个基于舰船的超视距雷达系统。这种浮动的雷达将提高中国海军在关键地区的信息收集能力,包括南中国海、印度洋和太平洋。

  文章还称,中国不是发展这项技术的唯一国家。美国雷神公司在2016年获得了类似系统的专利。雷神公司的设计包括一艘信号发射船和几艘接收船。

  《环球时报》记者发现,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刘永坦院士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新闻时并没有报道印度媒体提到的内容。

  香港《南华早报》9日一篇题为“中国海军的新‘紧凑型’雷达将使其能够监视印度大小的区域”的文章称,陆基超视距雷达最初由美苏在冷战期间开发,雷达通过向电离层发射无线电波并将它们反射回地球大气层来监视数千公里内的区域。但由于这种雷达的一些缺点,许多类似设施已被关闭或暂停。

  《南华早报》得到的消息源认为,中国的新雷达系统将是一套舰载的超视距雷达系统。在海上部署意味着科学家必须克服许多挑战,包括调整雷达频率、极化方向以匹配目标区域的距离和电离层条件。接收船还必须使用复杂的技术来补偿由海浪引起的运动。文章称,根据美国雷神公司的说法,该系统探测距离超过1000公里,可以覆盖超过100万平方海里的面积,也就是340万平方公里,大约相当于印度的面积。相比之下,美国驱逐舰的雷达探测距离约为300公里,而波音公司E-3预警机的雷达探测距离可达600公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存在三种类型的超视距雷达系统,分别是高频天波超视距雷达、高频地波超视距雷达、微波大气波导超视距雷达。之前人们对天波超视距雷达了解比较多。国外的类似系统探测范围通常可以达到800公里到3000公里。这种雷达可以探测弹道导弹发射、核爆炸、空中目标和海上目标,甚至可以探测隐形飞机。不过,它不能算海防雷达。而且这种雷达存在一个较大的盲区,盲区内的目标无法探测。天波超视距雷达投入使用比较早,美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研制了较原始的型号。

  专家表示,高频地波超视距雷达则通常是向海面发射电磁波,利用电磁波以绕射方式沿海面传播,可以探测海面以及低空和掠海飞行的目标。从技术难度上讲,地波超视距雷达需要克服的困难更多,投入使用也比较晚,上世纪80年代开始实用化。其体积、功率、占地面积也都比较大。目前国外的地波超视距雷达可以实现对400公里以内的海面及其上空目标的探测,可以大致弥补天波超视距雷达对海目标探测的近距盲区。地波雷达天线通常安装在海边的沙滩平面或者悬崖顶上。国外在上世纪80年代就研制了舰载地波超视距雷达,英国研制的舰载地波雷达在4级海况时对护卫舰的探测距离为240公里,低空飞机为100公里。但这类雷达受限于精度,并未广泛装舰使用。据了解,大气波导超视距雷达和传统雷达体积差不多,早已用于舰载,但探测距离、覆盖范围较小。

  专家认为,港媒文章所理解的超视距雷达应属于天波超视距雷达,这种雷达占地面积非常大,很难用于舰载。对于本次获奖的是哪类超视距雷达,专家不愿置评。不过,他表示,综合目前的公开信息来看,境外媒体的报道很可能只是臆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