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日澳印法忧中国扩张 但愿有条件与中国合作
www.wforum.com | 2019-01-10 19:09: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日澳印法忧中国扩张 但愿有条件与中国合作

  1月8日至10日,由印度外交部和观察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9年“瑞辛纳对话”在新德里召开,会议主题是“世界秩序再调整:新的地缘几何学、流动伙伴关系及不确定的结果”。印度总理莫迪、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加拿大前总理哈珀、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等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名政要、军方高官、智库学者等与会。中国驻欧盟使团前团长杨燕怡等中方代表应邀出席并参与分组讨论。

  印度“瑞辛纳对话”始于2016年,印度立志要将其办成印度版的香格里拉对话。印度外长斯瓦拉吉9日在会上发表讲话,除了多边主义、恐怖主义、发展可持续性伙伴关系等老生常谈的话题外,还专门提到了印度与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边界问题。她表示,在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边界问题可通过双边对话解决,但前提是“对方应该选择正确的态度,并营造非暴力和非敌对的氛围”。《印度斯坦时报》评论称,这是对中印边境争端的“含蓄表态”。

  中国理所当然成为历年“瑞辛纳对话”上被提及次数最多的国家。在9日举行的一场名为“印太:古老水域与新兴多边”的讨论会上,美日印澳法五国军方高层无一例外地将印太与中国联系到一起。印度海军司令兰巴表示,“中国在印度洋北部一直保持着6至8艘军舰的规模。两年前,中国在吉布提建立了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并部署潜艇,虽然声称是用来打击海盗、保护中国的商贸线路安全,但潜舰是最不可能充当反海盗角色的”。法国广播公司等媒体注意到,这些国家将领在表达对中国在印太地区军力扩张担忧的同时,也表示仍可与中国进行合作。这与上一届对话中强烈批判中国相比,口气有所放软。

  关于美日印澳“四边机制”,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称,“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并非针对中国的遏制性战略”,“我们并非要求人们在美国和中国之间选边站”。

  《环球时报》记者在翻阅大会手册时发现,主办方对与会的台湾地区学者只标注了供职机构名称,没有使用中国、中国台北或“台湾”等表述,可以说是对涉台敏感问题做的特殊安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