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苏30战机正退出一线部队 中国天空将告别苏霍伊时代
www.wforum.com | 2019-01-09 18:28: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30战机正退出一线部队 中国天空将告别苏霍伊时代

  最近网上出现了歼-16最新图片,从图片上来看,这架歼-16涂装似乎是海航“白头海雕”涂装,如果推测属实,表明海航有可能列装歼-16战斗轰炸机,编号是歼-16H。

  根据我军装备更新惯例,歼-16列装海航,应该会优先换装一线主力部队,另外从歼-16性能和用途来看,它应该替代苏-30MKK/MK2战斗轰炸机,现在海航只有一个部队装备苏-30MK2,那就是著名的海空雄鹰团-原来海航第4师第10团,现在已经改编成东部战区海航某旅,因此外界一般推测歼-16H应该会替代苏-30MK2,后者会转交给兄弟部队,用于替代原有的歼-8或者歼轰-7系列作战飞机。

苏30战机正退出一线部队 中国天空将告别苏霍伊时代

  俄罗斯方面透露资料来看,中国大约在2004年引进了24架苏-30MK2战斗轰炸机,装备海空雄鹰团,结束中国海军航空兵没有三代作战飞机的历史,海航的苏-30MK2与空军苏-30MKK大同小异,不过在机载雷达火控、电子设备等方面有所改进,例如用NO01VEP雷达替代原来的NO01VE雷达,前者能够同时制导2枚R-77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攻击2个目标,后者只能攻击1个目标,另外苏-30MK2还可以发射KH-59MK反舰导弹,这种导弹射程高达285公里,能够在SM-2舰空导弹射程之外打击对方水面舰艇。

  苏-30MK2列装不久,海航着手就对它进行改进,主要集中在国产武器兼容方面,海航主要装备都是国产战斗机,采用国产武器,只有苏-30MK2使用进口武器,考虑到海航规模较小,为苏-30MK2专门建立一套后勤保障体系成本偏高,在这种情况下,海航与相关单位通力合作,将国产PL-12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PL-8格斗空空导弹改装到苏-30MK2上面,避免对进口武器的依赖,也降低了成本和费用。

  不过考虑到海空雄鹰团装备苏-30MK2之后,一直担负繁重战备值班、训练演习任务,为了避免影响部队执行作战任务,海航没有对苏-30MK2进行较大改进,中国海军确定发展航空母舰之后,需要大量载机飞行员,当时海军舰载机飞行员培养体系还在建立之中,只能抽调成熟飞行员进行改装,海空雄鹰团作为海航主力部队可以说当仁不让,有消息说海军舰载机部队三分之一飞行员都来自海空雄鹰团,甚至一度对海空雄鹰团作战能力造成了较大影响,这样高强度任务背后是苏-30MK2飞行小时快速消耗,苏-30MK2与苏-30MKK一样,飞行小时大约在3000小时左右,经过大修之后接近5000小时,以海空雄鹰团年平均飞行小时200小时计算,2004年至今已经达到或者接近3000小时,飞机已经接近暮年,另外飞机航空电子系统、机载武器已经落后,对抗三代改进型或者三代半已经非常吃力,的确需要升级。

  歼-16作战能力就要比苏-30MK2强大的多,它配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探测能力远强于后者的机械扫描火控雷达,机载武器采用国产新一代中远程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PL-10红外成像格斗空空导弹,性能也要高于后者的R-77和R-73空空导弹,配备国产新一代宽带高速数据链,能够与空警500形成更加紧密的作战体系,从长远来看,海军未来发展将会围绕航母来进行,海航也会以舰载航空兵为主,岸基航空兵规模将会得到控制,很难象现在这样装备多个型号作战飞机,更加需要歼-16H这样的多用途作战飞机,以便减少部队型号和规模。

  苏-30MK2退出海航一线部队的同时,苏-30MKK在中国空军也在逐渐离开一线部队,空军第一支苏-30MKK部队有可能成为中国空军第一支成建制歼-20作战部队,苏-30MKK已经移交兄弟部队,有消息说中国空军苏-35SK战斗机部队就使用苏-30MKK作为教练机进行机型转换训练,可以推测,在不远的将来,苏-30系列都会从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一线部队退出。中国天空的苏霍伊时代将会逐渐落幕!

  再见苏-27、再见苏-30,再见中国天空的苏霍伊时代!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