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俄罗斯唯一航母要来中国维修?真没这个必要
www.wforum.com | 2019-01-06 17:49: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刚刚过去的平(跌)淡(宕)无(起)奇(伏)2018年里,俄罗斯海军可谓是在重重困境中开始了复兴之路,随着国内发动机等部件产业链的打通和海军军费的持续投入,俄罗斯在2018年新服役了25艘军舰,达到了苏联解体以来的最高峰,堪称21世纪的俄罗斯奇迹(迫真)。

俄罗斯唯一航母要来中国维修?真没这个必要

  然而,去年10月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船坞沉没事件可谓给了俄罗斯海军和俄罗斯造船业一记重击,“俄航母船坞沉没”一度成了全球新闻热搜,倒在库兹涅佐夫号甲板上的吊车更是堪称军迷们的年度笑柄。这堪称“神来一笔”的意外让本应令俄罗斯海军自豪的一年又变成了“咸鱼日常”。

  近日,有美媒报道称,俄罗斯已经与中国达成协议,将把“库兹涅佐夫”号送到中国造船厂进行大修。消息一出,瞬间引发了对俄罗斯造船业的无尽嘲讽。昔日的“老大哥”、“老师傅”如今却堕落到不得不靠“徒弟”修自家“独苗”利器的份上,似乎也是“意料之中,情理之外”。

俄罗斯唯一航母要来中国维修?真没这个必要

  拥有令俄羡慕的造船规模

  然而,这一消息显然并不真实。首先,虽然遭遇了堪称搞笑的船坞事故,但库兹涅佐夫预计的坞内维修工作已经完成,砸在甲板上的起重机造成的损伤完全可以在码头修补,无需进坞。这意味着除非发生严重事故,“库兹涅佐夫”在未来两三年内都不需要担心船坞问题。

  而俄罗斯的PD-50船坞虽然在去年意外沉没,但并非没有“抢救回来”的希望。霸占另外两座可维修库舰的船坞数年之久的两艘基洛夫级巡洋舰也完全有希望在两年内出坞“挪窝”。而俄罗斯远东“红星”造船厂的4万吨级浮船坞(购自中国)也已经装配完备,即将投入使用,俄罗斯完全没有必要舍近求远,还要冒着丢面子的风险把库舰送到中国大修。

  更关键的一点在于,中俄军舰的建造标准、设计理念、工艺流程有着显著差异。即使是在钻孔、铆接、焊接这类最细节的工作上都不真正通用,中国船厂即使接下了这一单,为了适应俄军军舰标准还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成本进行适应性改造,这更是得不偿失之举。

  尽管“大新闻”不靠谱,但俄罗斯的苦水确实是满满当当。尽管俄罗斯在近年已经竭尽所能维持军费预算,达到了GDP的4%,但苦于基数有限,400多亿美刀的军费平摊到海军头上的实则寥寥无几(相对于中美)。假如俄罗斯造船业如中国一样完善,那么俄军海军装备采购费也足够让其在短时间内全面恢复到苏联红海军的鼎盛状态。

  然而,众所周知,大多数土豪不贷款都能买得起一两辆豪车,但却没几个土豪能不贷款买下整条汽车生产线,而俄罗斯海军之痛就在这里。在核潜艇领域,俄罗斯尚有完整的产业链没有严重流失,正是依托着这一传承自红海军时代的“老本”产业,俄罗斯才在21世纪造出了足以威慑全球的955战略核潜艇,维持着技术上不亚于美军的海基战略核威慑。

  但在大型水面舰艇建造方面,俄罗斯显然只能用“青黄不接”来形容。如果不是几十年如一日的没钱换设备,“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完全没有必要次次都考苏联时代从瑞典购买的老船坞大修,遇上“船坞停电沉底”和“起重机暴毙砸甲板”笑话的概率也会大大降低。

俄罗斯唯一航母要来中国维修?真没这个必要

  俄海军的心里有多么羡慕

  和“年年下饺子”的中国海军相比,俄海军在大型水面舰艇方面的窘迫之处就在于——中国海军的装备采购只需把“饺子皮和馅儿备好,等着厨子盛出锅”就行,而俄军则不得不在下饺子前先“把锅修一遍”(船厂设施经常因老化不堪用),煮饺子的过程中还得时常遇到“漏锅”、“缺水”的意外。这其中耽搁的滋味,恐怕也只有俄罗斯心里明白。

  “国防工业自主化重要性”的现实一课

  既然自家的“锅”整不利索,那干脆向别人买饺子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2009年,俄罗斯海军向法国订购了两艘“西北风”两栖攻击舰,希望以此加强自身疲软已久的两栖突击能力。然而2015年,就在第一批俄军接舰水兵已经在首舰开展验收训练时 ,法国政府宣布因乌克兰危机,终止交付程序。这让已到毛子嘴边的饺子又飞了,堪称21世纪俄海军的最大“损失”(尽管法国支付了违约金)。

  类似“小鹰”号的中国版弹射航母的出现只是时间问题

  尽管“库兹涅佐夫”号不会来中国大修,但随着中国航母实力的不断增强与巩固,“航母外交”也迟早会提上日程。也许有一天,“辽宁舰”或是002航母,甚至是更先进的弹射航母将有望访问摩尔曼斯克基地,假如库舰仍在服役,真不知改如何面对自己的异国姊妹舰乃至“远房后辈”呢。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