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空警500总生产数或已达16架 雷达产能仍需提高
www.wforum.com | 2019-01-04 19:47: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空警500总生产数或已达16架 雷达产能仍需提高

  中国最先进的中型预警机空警-500又有新消息了。陕飞“交作业”,官宣提前5天实现生产目标,创造历史最好记录。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空警-500。众所周知,预警机是现代战争的胜负手,中国在这方面的技术能力和产能水平对大国战略空军的建立至关重要。那么,空警-500到底生产了多少?中国预警机总规模如何呢?

  算起来,中国对预警机的研发工作已经有50年的历史,一路荆棘,形成大的突破不过是近些年的事。最早的预警机虽然外形上尚可,但其能力根本无法达到最基本要求。和其他先进武器装备一样,中国人不信邪,终于研制出了空警-2000、空警-200,在此基础上,又成功研发了空警-500。中国在研发空警-200、空警-2000的时候,突破了一百多项关键技术创造了世界预警机发展史上的9个第一,还获得数十项重大专利。

  预警机是战争的决定性砝码,装备预警机的一方,其防空效率至少提高15倍,可以达到30倍,拦截与击落敌机的数量增减三成到1.5倍,后方遭遇敌人战机突袭的次数减少一半以上。预警机诞生的最初目的是为了解决地面和舰载雷达受地球曲率影响而对低空、超低空目标发现距离过近的不足。随着电子技术的不断发展,预警机功能不断强化,逐渐成为空中指挥引导中心,对于现代空中作战起着倍增器的作用。有没有预警机,预警机质量如何,是一国空军水平的根本标志之一。

  空警-500是一种世界一流的中型预警机,2015年初正式交付部队。根据公开分析,其监测距离大概为500公里,最多可指挥调度100架战机。空警-500的机载雷达采用新型数字相控阵雷达,最大起飞重量可达77吨。这款预警机小平台、大预警,自身机动能力和留空时间得以增加,探测和指挥能力大增,已经成为比肩欧美的预警,有些功能甚至比西方同类产品要先进。中国空军因此获得更多探测距离远、低空探测能力强、机动范围大的空中预警平台。所以,它的产量和部署备受关注。

  去年,曾有照片显示,8架空警-500现身同一机场。还有消息指出,空警-500已在海南岛部署。不过,中国空警-500的数量还不够多,需要批量生产。2017年4月,陕飞正式打通运-9飞机平台脉动生产线,是继成飞和西飞之后的第三家。总装脉动生产线是一种按节拍移动的装配线,运用精益制造思想,对装配过程进行流程再设计、优化和平衡,实现按设定节拍的站位式装配作业,能够明显缩短装配周期。

  从这些情况看来,陕飞的生产装配效率已经得到提高。不过,空警-500的核心部件天线阵面的生产能力却很难提高。公开消息显示,研制空警-500雷达的中国电科38所,使用了济南二机床公司的高架式数控高速龙门镗铣床,关键尺寸精度只有正负0.02毫米,从而实现在降低重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安装集成度更高的天线阵面。有消息称,此前,全年生产8部雷达,有望达到12部。

  据有关数据,截止到2017年末,空警-500的总生产数量大概为16架左右,根据雷达生产情况,2018年度应该有8架空警-500交付,中国固定翼预警机总量应该已达到30多架。这个数量已经明显超过俄罗斯、日本。美国有173架大型预警机。我们在数量上还差很远。要进一步提高产能。下一步,还要考虑固定翼预警机上舰,数量要求会更高。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