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2018年中国武器盘点:10年前这些装备都还只是奢望
www.wforum.com | 2019-01-02 20:11: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8年中国武器盘点:10年前这些装备都还只是奢望

  2018年对于中国军工业来说是个不平凡的年份,在此期间许多先进武器如同“井喷”一般涌入公众视野,而它们中既不乏首次公开露面的新型装备,也存在着不少早就为世人所熟悉的“老面孔”。恰逢旧年即将落幕之际,就让我们一同来回顾这些登场于2018年的国产装备:

  首先,在年初首度亮相的则是来自海军的电磁炮系统,这一次时代武器不同于现有的任何一款采用化学发射弹药的传统火炮,而是依靠磁力加速作为发射动力,将弹丸以极高的初速发射而出。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美英等国也在进行电磁炮项目的开发,但是成功将之安装于海基平台上进行发射试验的唯独只有中国,可见后者在该领域的进度已经独步全球。而据推测,这门安装在坦克登陆舰上的电磁炮将拥有超过200公里的巨大射程,并有可能取代传统的火药动力舰炮安装在未来的新型水面舰艇之上,因而具备极高的战术价值。

  2018年5月13日,中国首艘国产航母002型则开始了首次海试任务,从而验证了该舰的可靠性。不仅如此,在后来的8月26日至12月27日期间,002型航空母舰又连续进行了三次海上试验任务,表明该舰的设计已经处于成熟阶段,并极有可能将于明年服役,这也意味着届时海军将构成一支由“辽宁舰”与002型航母组成的双航母编队,从而进一步增强中国的海上机动防御能力。

  同样是来自于海军的055型驱逐舰也在2018年8月24日释放出重大信号:当天,这艘满载排水量超过1万吨的海上巨兽也完成了首次出海试航,表明其设计正在趋于成熟,已经能够步入大批量建造服役的阶段。

  在性能方面,采用隐身舰体设计的055型驱逐舰不仅有着过万吨的巨大排水量,还配备了领先世界的多波段雷达系统,拥有极佳的对海对空探测性能。而112单元垂直发射系统则能够容纳海红旗-9B防空导弹以及鹰击-18反舰导弹等先进国产武器弹药,使得055型驱逐舰获得了极强的火力打击效能,并因此被誉为国产航母的“带刀侍卫”。

  至于地面装备方面,中国军工业也在2018年取得了巨大进步:4月26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首次在记者会上表示,东风-26型弹道导弹已经通过了各项技术测试和检验,并由此正式进入了火箭军部队作战序列。

  就技术而言,该型导弹则是中国“反介入武备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射程高达5500公里。而在作用范围远超于各类传统导弹武器的前提下,东风-26还具备对各类海上机动目标尤其是航空母舰的攻击能力,由此所带来的战术乃至于战略价值不言而喻。

  在临近年末的12月27日,国防部还在例行记者会上首度公开证实了15式轻型坦克的服役消息。该型战车的亮点在于采用了1000马力的引擎和高度信息化的内部设计,因而拥有极强的机动越野能力和反应速度,甚至能够直接进入堪称装甲部队噩梦的高原地区执行作战任务。而随着长身管105毫米口径线膛炮和新型爆炸反应装甲的加装,15式轻型坦克还获得了近似于主战坦克的火力攻坚和防护能力。因此,它的入役表明中国拥有了世界上首支高原坦克战斗力量。

  追求高精尖科技理念的中国航空力量也同样不甘示弱:在2018年9月28日,由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研制的FTC-2000G“神鹰”完成首飞。尽管其战术性能显然不及歼-10等专职战斗机,但出于战斗教练机的定位,“神鹰”不仅能够完美地胜任飞行员培训任务,还具备了不俗的火力攻击能力,低廉的成本则赋予了它极高的性价比。更重要的是,该机还保留有许多升级选项,因此具备了非常可观的拓展性。相信在不久的将来,FTC-2000G将成为中国军工外贸领域的又一张名片。

  真正让中国航空业迎来高潮的则是于11月6日开始举办的珠海航展,首先登场的矢量版歼-10B战机更是以“惊为天人”的姿态亮相于公众视野:由于矢量引擎的安装,这架机尾编号为1034的歼-10B战斗机在航展开幕现场接连上演了“普加乔夫眼镜蛇”和“落叶飘”等高难度空中机动动作,让现场观众无不大呼过瘾。

  矢量引擎则是一种通过改变发动机尾喷口为机体提供不同方向推力的航空技术,这可以赋予战机极佳的飞行操控和指向性能,并使之能够轻易完成失速机动等高难度动作。而实装于歼-10B战斗机并进行飞行表演的事例表明,中国的航空矢量引擎技术已经趋于成熟。

  歼-20则是由中国成都航空工业自主研发的一款隐身战斗机,也是中国军用航空力量中唯一一型进入军中服役的第五代战机。而在珠海航展的最后一天也就是恰逢中国空军节的11月11日,歼-20战机以编队飞行方式集体开启弹舱,成为了此次航展中的压轴节目。

  事实上,直接开启弹舱并展示内置武器不仅有着极高的观赏性,还具有非常明显的战术攻击性。而当天的歼-20战机也正是以这种震撼的飞行动作,向69岁的中国空军表示出了崇高的敬意。

  12月8日,中国空军又一次爆出重大消息,而此次登场的则是一架运-20外观的飞行平台,根据机翼两端的输油装置推断,我们不难看出,该机正是一款由运-20改装而来的空中加油机,并很有可能获得“运-20U”的官方编号。该机的出现也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中国空军的加油机力量规模仅不足30架,显然不足以支撑起数以千计的作战机群。正因如此,运-20U的出现意味着中国正在尝试改变加油力量贫弱的现状,从而进一步增强空军的远程作战能力。而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新年的即将到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国内外媒体新闻的头版必将被中国军工业一次又一次的创新变革所“刷屏”。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