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超级雷达数百公里外破解F22隐身秘密 美开始仿制
www.wforum.com | 2018-12-25 20:38: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超级雷达数百公里外破解F22隐身秘密 美开始仿制

  日前,网络曝光了两条消息,非常有意思。首先是中电科首席科学家吴剑旗,公开做了国内关于反隐身先进米波雷达的报告,称2013年首次探测到了450公里外的F22,并且绘制了它的飞行轨迹,当时其他雷达没有发现目标。

  其次,12月13日,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公开展示一款最新研制的TPY-X陆基远程多任务雷达系统原型,无论是雷达天线外形,还是技术体制、功能用途描述,都和2014年11月的第十届珠海航展上,中国军工展示的JY-26型米波反隐身相控阵雷达系统同出一辙!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两个事。

  很早以前,在军迷圈就有传言称我国探测到美军F22隐身战机,甚至有击落F22或者F22叛逃的消息,此后几乎每年都有一个新版本的传说。如今看来确实是无风不起浪。(当然,击落F22或者F22叛逃,其实就是我国做了一个美军五代机的特征识别模型,正好被卫星拍到而已。)根据吴剑旗总师的说法,中国是第一个成功研发并部署米波反隐身雷达的国家。米波雷达有三个重大缺陷:低仰角盲区大,该波段在低于一定角度就会发生镜面反射,不能准确测高,而且空域覆盖不连续。

  而实际上,早在中国之前,美国和俄罗斯就已经开始预研过米波雷达,但是因为无法克服前面所说的三大缺陷,认为不可能就放弃了。更重要的是,美国一直认为,在可预见的时间内,其他国家不可能拥有真正的隐形飞机,更不可能对美军发起隐形攻击,因此反隐身雷达可有可无,并不重要。

  和美军相反,中国一直饱受隐形飞机的威胁,并且对此有着切身之痛。能够探测隐身飞机的雷达,一直是中国国防科技研究的重中之重,而国内经过技术攻关,使用分区独立波束保型(波束多焦点)克服了第一和第三点问题,用MIMO加地形匹配数学模型加计算解决了测高问题。使得原本只能做二维预警雷达的米波雷达,可以做成相控阵的三维目标指示雷达,精度可以引导火控雷达和航空兵进行拦截,这是一个创举。

  中国的歼20隐身战机面世之后,美国第一次感受到真正的威胁。于是不得不又重新捡起反隐身雷达这一概念,并且在尽力参考中国雷达的外形和技术指标之后,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出TPY-X陆基远程多任务雷达系统。

  不过,由于雷达频谱资源都是国家统一管理的,像wifi用的2.4G,未来5G用那些频段都是国家规定的一样,别的设备不能用,不然会产生严重干扰。所以现在即使美国想用,也会发生和别的设备产生严重干扰问题,技术虽已实现,但是要实战部署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