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造舰产能已提高10倍 可同时造2艘航母7艘055大驱
www.wforum.com | 2018-12-24 17:44: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造舰产能已提高10倍 可同时造2艘航母7艘055大驱

  作为迅速崛起的大国,中国海军堪称这一趋势的最佳“名片”,海外不少媒体直接用奇迹来形容这一点。从当年海防依靠引进的四艘现代级“充门面”,再到今天大量一流神盾舰万里巡航,这一切发生在短短20年内!要想知道这一奇迹是如何形成的,就必须了解中国的造船厂。

中国造舰产能已提高10倍 可同时造2艘航母7艘055大驱

  12月21日,美国媒体发布了一条消息,根据美军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对卫星图像的分析,中国著名的江南海军造船厂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规模进行规模“膨胀”,这座2008年才正式投产的船厂已经在十年里扩大了64%!该中心某研究员表示,中国最先进的舰艇都出自该厂,包括一些十分现代化的水面舰艇和一艘最新的大型航母。另一组卫星拍摄的画面显示,该厂内不久前出现了极为壮观的13艘新型舰艇同框,它们包括两艘055大驱,4艘052D型驱逐舰,2艘039B常规潜艇和5艘726A型登陆舰,它们的吨位和战力已经赶得上一个中等国家的全部海上力量!

  江南造船厂为何能够有如此强盛到让任何一个国家都为之折服的生产力呢?中船集团近期一份公布的报告揭示了这个秘密,该文首先揭示了大型舰艇的建造难度,以首艘国产航母为例,该舰的总质量师李玉琦先后绘制的上万份测试方案图、笔记和对比教案,堆起来已经超过了他本人的身高!这艘航母堪称是海上金字塔工程,不但有几千舱室和数以万计的设备,仅管道和线路拉直就堪比长城!其建造总量几乎是10艘万吨大驱总和!第二艘国产航母的吨位要大很多,却可以在2年内完成下水,这必然要归功于江南造船厂的规模升级、设备集中,更主要的是,一种新的模块化设计功不可没。

  模块化设计不同于传统的船台由下而上的一步步建造流程,而是在确定基本设计后,在船厂多个区域同时建造不同部位的分段式结构,最终统一送入船台组装。这种技术早在2003年建造052C型171号驱逐舰的时候就开始投入实用,并取得了成功:该舰从上半年开工到下水,仅用了不足半年时间!中国船厂在上世纪90年代初时,每年还只能建造2-3艘舰船,而现在,产量达到了当年的十倍!在这种成就面前,中国现有的各级城市显得捉襟见肘,几乎不够给新服役舰船命名。而且,模块化建造也给舰艇后续的整体改造和升级留下了更为充足的空间,这样,现有舰艇的升级和新建舰艇的结合,使得中国海军整体水面战力步入“高铁级速度”。

  江南造船厂的扩建,不但改善了生产基础,而且最大程度优化了资源、机器和人力的使用,这就使得该厂可以在建造一艘全新布局巨型航母的同时还建造堪比中等国家舰队数量的各型水面舰艇/潜艇,充分地在每一批新建舰船的数量种类之间达成一个完美的平衡点,对应了整个作战体系。不但如此,这种规模和技术的优化,也将作为一种宝贵的成功实践经验推广到北方的大连造船厂及其他各地造船厂。

  这种经验如果得到推广,以航母为例,003型作为中国核动力航母的“试车之作”,应当会建造两艘。按照正常进度安排,很可能采取南北并进的建造模式,这样一来,两艘姊妹舰的服役进度才不会相差太远。而这个工程量如果换成水面舰艇,以055为例,目前我国可以同时满足7艘055同时在建,不久后,这个数量就会轻松增加到10艘的水平!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